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已经破产

2016年07月14日 08:58 | 作者:韦彬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南海仲裁之后,台湾方面显然难以与菲律宾快速展开深入经济合作。若考虑到近期台商在越南、印度的遭遇,蔡英文“新南向政策”已经破产。

“新南向政策”(减低对大陆经贸依赖,主要着眼于与东南亚和印度的合作)作为蔡英文重要的对外经济政策,近来却似乎遭遇到不少的挑战。

首先是南海仲裁案,其结果对大陆及台湾均不利。对此,台湾方面在第一时间表示,对仲裁结果“不接受”,表示其并“不具法律拘束力”。

对此,台湾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主任则表示,此案属于“外交”领域,并不会与新南向经济政策相冲突,是两回事。但现实中是否能够做到彼此不影响,恐怕令人生疑。完全撇开政治、对外事务而单纯地谈经济合作、往来?不但经济利益难有保障,恐怕还会面临很多来自台湾内部的社会压力。

但若考虑到近期台商在越南、印度的遭遇,以及台湾方面的反应来看,或许就不难理解。只是如此情形,令台商心寒,蔡英文的“新南向政策”,还有多少推进的可能呢?

据媒体报道,台塑不久前遭到越南查税,要求其“补税”7千万美元以及排放废水不当遭罚5亿美元。加上高炉点火延后,台面上有形损失达5.7亿美元。甚至有传出台塑集团总裁王文渊与副总裁王瑞华前往越南处理此事时,遭到“扣人施压”,最后,只能在“责任未明的情况下”,被迫跟越南“达成共识”,支付相关费用以求脱身。

对于以上情形,蔡英文似乎没有帮上什么忙。台企联(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惠德甚至质疑,台商在越南还有明天吗?其同时表示,东南亚国家政局不稳定,社会动荡,台商应审慎评估投资风险。

对于台塑在越南遭遇的问题,台企联认为台湾方面应该向越南政府严正抗议,要求公平公正对待台塑及其他台商的权益。同时也呼吁,官方与台商应当重新考虑新南向政策,避免造成台商的铩羽而归,甚至影响台湾的经济发展。

事实上,对于台湾官方能为在东南亚的台商做什么,“中央研究院”院士朱云汉最近在某个论坛上就表示,官方可以提供的助益相当有限,企业是否要南向,应当自己选择和决定。

而从此次台塑的遭遇来看,的确如此。台塑事件发生后,台湾方面基本上是无反应,或是无能反应。只会说,“从这个案子就可以给我们所有企业界(启发),在所谓的投资布局的时候,你的企业社会责任、环境责任要并重”、“这是特例不会影响新南向”之类的风凉话。既然鼓励台商前往东南亚、南亚等国家进行投资,却不能保障台商的利益,如此官方态度,岂不让人心寒。难怪台企联会长王屏生痛批台湾官方“脚软”。

如果要让台商放心地到这些国家投资设厂,如何保障其权益,是蔡英文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而南海仲裁之后,台湾方面显然难以与菲律宾快速展开深入经济合作。虽然台湾目前与其中六个国家签有投资保障协定,但所有协定均在上世纪90年代签署,是否还能够保障台企在当地的投资,令人怀疑。

更何况,倘若台湾方面在台商有难时却不作为,只会说“风凉话”,那如何说服企业到这些地区投资,如何让企业与这些国家进行经贸往来。如此,还怎样继续南向政策呢?大抵上,可以说其政策已经破产了。

□韦彬(媒体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南海仲裁 蔡英文 新南向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