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凝聚起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中国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对口支援西藏综述

2016年07月14日 09: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又到援藏交接时。连日来,新一批全国援藏干部进藏后,第七、八批援藏交接陆续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家加大支援西藏力度的同时,中央部委和全国各省市对口援藏发挥强大组织优势,动员社会广泛参与,补位支撑,凝聚起西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的“中国力量”。

三年多来,西藏和承担对口援藏工作的部委、省市密切配合,深层整合各种优质资源,推进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社会参与”的对口援藏稳定机制和支援模式。

从单一行政援藏到社会援藏

今年春夏之交,首批76名来自北京、江苏等内地17个省市学校及教育部直属高校附属中小学的“组团式”教育援藏人才,分赴西藏各地后,又有700余名教师将于秋季学期开学前进藏,帮助西藏教育发展,开启全国教育援藏新模式。

十八大以后,中央各部委和省市把握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科学谋划干部人才援藏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援藏工作格局。据统计,援藏工作实施21年来,先后派出6000多名干部人才进藏工作,落实项目8855项,资金333.9亿元,其中第七批援藏干部1343名,落实计划内资金128亿元,组织计划外资金30多亿元,为历批最多。

与以往不同的是,第七批援藏将社会力量援藏转向深入。去年,中组部、人社部等部委聚焦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较为滞后的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使人才援藏转向深入,援藏社会参与层面进一步扩大。三年间,2000多名内地专业技术人员先后进藏工作;引进200多家企业进藏投资,帮助1400多名西藏毕业生实现区外就业;联系内地单位、动员社会各界为西藏捐款捐物3亿多元。

全国支援西藏“国家力量”与“社会力量”有机结合,体现了多民族统一国家多方面的责任意识。“这让我们倍感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西藏林芝市副市长扎西平措说。

从单一资金援藏到经济社会全方位补位支撑

在西藏最大的粮食生产基地日喀则市,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完善,援藏资金有效助力农业内部结构的调整。山东援建的白朗县蔬菜基地,从几座土坯房发展到5400多座大棚,销售收入过亿元,占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21%,使当地1.1万人实现脱贫。

西藏作为全国最为落后的地区,多年来,国家赋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和措施,不断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但是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任务繁重。第七批对口援藏进一步明确了国家投资与援藏投入的分工协调,突出补位支撑,以优势互补的援藏整体合力推进西藏现代化建设步伐。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西藏 援藏 中国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