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中国共产党党旗演变的几个细节

2016年07月14日 10:15 | 作者:王文运 吕潇潇 牛梦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七大期间征集的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党旗设计稿。

中共七大期间征集的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党旗设计稿。

中共七大期间征集的象征工农联盟和武装斗争的党旗设计稿。

中共七大期间征集的象征工农联盟和武装斗争的党旗设计稿。

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的党旗制作方案

1950年中共中央组织部拟定的党旗制作方案

七大首次在全会上悬挂党旗

随着革命斗争的深入开展,作为一个不断走向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开始意识到应该有自己正式的统一的旗帜。

1943年4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会议,正式确定了党旗的样式:“中共党旗样式,长阔为三与二之比,左角上有斧头镰刀,无五角星,并委托中央办公厅制一批标准党旗,分发各主要机关。”按照政治局会议决议,当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制作的党旗,横120厘米、竖80厘米,左上角中间(全旗1/4处)为黄色“斧头镰刀”交叉组成的党徽图案,其直径为30厘米,旗杆套为白色,宽6.5厘米,旗杆套不包括在整面旗的尺度之内。这样,中国共产党制作的第一批规范的党旗在延安诞生了。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在抗日战争胜利的前夜,经过紧张周密地筹备,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主席台正中悬挂着毛泽东、朱德的巨幅画像,左右两侧斜插着六面鲜艳的党旗,红色的旗面、黄色的镰刀锤头分外引人注目。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悬挂党旗。

在大会召开前,七大筹委会收到各地代表的许多来信,要求在党的代表大会上,研究中国共产党党旗的相关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建议党旗式样应统一规范,要体现地域化、民族化的特点。为此,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党旗党歌委员会,全面负责相关事宜。七大召开期间,党旗党歌委员会发出征集党旗图样的通知,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收到来自延安党政军领导机关、中央党校、鲁迅艺术学院、联防军政治部等单位和个人的230多幅党旗设计稿。

总体来看,应征图样基本以红、黄两色为主色调,红色象征着革命,黄色代表革命的万丈光芒,意指无产阶级必将取得革命的胜利,开创无限光明的新世界。图案意象上,以镰刀、锤头、枪矛、五角星等元素出现的频率最高。

历时81载写入党章

新中国成立前夕,鉴于各地询问党旗制式者甚多,中共中央宣传部于1949年6月15日下发关于党旗问题的通知:一、中共党旗过去无正式规定,现正在拟制中;在未颁布前各地不要自行公布党旗格式尺寸及解释。二、群众自行悬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或锤镰旗或青天白日满地红旗者,均听便。但误挂苏联国旗者,应善意劝止,免滋误会与造谣。三、苏联国旗为红底,左上角有黄色交叉之锤镰,其上有黄五角星,长与高为二比一。苏联无党旗。

1950年6月,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党的生日到来之际,各地纷纷询问党旗事宜。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的杨尚昆,亲自安排参与国徽设计的钟灵绘制了三种党旗式样,并写信请示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经研究,由中央组织部拟定党旗制作方案。随后,中央组织部就党旗制作作出规定:“旗面为红色,长方形,其长与高为三与二之比,旗面左上方缀黄色镰刀斧头。旗杆套为白色。”“党旗国旗同时悬挂时,国旗在右党旗在左。”

1951年6月17日,中共中央对华东局关于党旗式样的请示予以批复:“在党中央未正式规定出党旗的统一式样以前,在党的三十周年纪念时,各地可按旧例,一律采用红旗加镰刀锤头,不必在旗上加中国共产党等字。”

1952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就公布党旗的统一图案事项,再度发文:“中央同志意见,此事需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在此过渡时期,只能沿旧例,仍用红旗左上角缀以锤头镰刀的样式。”“党旗上只有锤头镰刀,并无五星(苏联国旗上有五星),此点请注意。”

红色旗面、黄色铁锤和镰刀组成的图案,构成了党旗的基本框架,这种基本样式沿用至今。

1982年9月,中国共产党十二大召开,会场主席台上方第一次悬挂了党徽。从此,会场悬挂党徽成为此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惯例。然而此时的党徽图案是方柄镰刀和方形锤头的组合,在细节上仍不同于今天的党徽。

1995年4月,中共中央责成中央组织部会同有关部门起草《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1996年9月21日,经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此《规定》,指出:“中国共产党党旗为旗面缀有金黄色党徽图案的红旗。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规定》共12条,对党旗党徽的性质、式样、规格、制作和使用等都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并附有标准图案和制法说明。至此,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终于有了统一而明确的规范。

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11月14日,在党的十六大闭幕会上,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新修改的党章增写了“党徽党旗”一章作为第十一章,对党徽党旗图案的性质、制作和使用作出了明确规定。

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历经81年,党徽党旗制度在党章中得以确立和规范。这对于维护党徽党旗尊严,增强党的感召力、凝聚力,增强广大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组织纪律性,意义重大。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党旗 演变 细节 党旗 党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