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钱穆父亲巧解“骄”字

2016年07月14日 10:42 | 作者:姚秦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钱穆是我国著名的国学大师和历史学家,他虽然著作等身,为人却低调谦逊,这与他小时候父亲对他的一次教诲密不可分。

幼年时的钱穆聪明过人,记忆力超强,许多文字只看过一篇,便能将核心内容完整地叙述出来。而对于那些读过三遍以上的东西,他更是会流利且正确无误地背诵下来。

当时,钱穆最喜欢看的书是《三国演义》。每天下午放学后,他都要先找出书来读上一段。虽然对书里面的内容一知半解,但他却读得非常入迷。9岁那年,钱穆已经能背诵《三国演义》里面的内容。

一天,钱穆父亲的几位好友来家里做客,他们早就听说小小年纪的钱穆有过目不忘的本领,打算考考他。一位客人提出让钱穆背诵一段《三国演义》里面“诸葛亮舌战群儒”一节。钱穆虽然年纪尚小,但一点也不怯场,张口便开始背,而且竟然一字不落、非常流利地全部背了出来。

客人们听后,连连拍手称赞钱穆是个小神童,将来必能做成大事。听了大人们的赞扬后,钱穆不免有些沾沾自喜。虽然接下来并没有人再让他背诵,但他却自告奋勇地又背诵了《三国演义》的几个章节,自然又引来一片叫好声。

第二天,父亲叫钱穆和自己一起外出散步。走到一个小桥跟前时,父亲指着桥:“你知道‘桥’字怎么写吗?”钱穆大声回答:“当然知道!”父亲紧接着又问:“如果将‘桥’字的木字旁,换作马字旁,会变成什么字呢?”

钱穆回答道:“是‘骄’字。”这时,父亲语气严肃地问道:“骄字是什么意思,你知道吗?”听了父亲的问话,钱穆低声回答:“知道。”钱穆这才明白,父亲带他来到这里散步,是要告诫他做人一定要戒骄戒躁。

长大后,钱穆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一直将“谦逊”二字放在首位,最终成为受人尊敬的大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钱穆 父亲 骄 戒骄戒躁 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