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郁达夫在汉寿买鲥鱼

2016年07月14日 10:43 | 作者:朱能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7月初,侵华日军每天空袭武汉,国民政府下令紧急疏散人口。现代作家、时任军委政治部第三厅设计委员的郁达夫,辞去职务,带着岳母、妻子王映霞和孩子郁飞、郁云、郁荀,自武昌辗转来到湘北小城汉寿,通过时任湖南《国民日报》社长易君左的介绍,避居县城黄龙街蔡天培醋铺。

郁达夫刚定居下来,朋友易君左就从长沙赶回汉寿来看望他。

晚饭时,王映霞端上来一大盘鲥鱼,顿时,餐室弥漫出一股奇异的鱼香味。这鱼,是今天早晨买来的鲜货。

原来,汉寿最大的特产是鱼,郁达夫来到这座水乡小城后,早晨常与王映霞提篮上街买菜,曾几次同声交赞:“汉寿的鱼,真真是这样好,这样便宜!”

这天,夫妻俩在鲜鱼堆里搜寻,居然还发现了鲥鱼。鲥鱼原产于长江下游,素为江南水中珍品,它沿江上溯,相传只游到安徽安庆境内的小孤山就回头。或许是长江封锁了,不能回头入海,这些鲥鱼便“流亡”到了汉寿,被郁达夫慧眼识得?郁达夫盯着鲥鱼顿生感慨:自己眼下流离失所的境况,与它何其相近!

郁达夫向卖鱼老人询问鲥鱼多少钱一条,老人伸出5个手指,算是回答。

“5块啊。”郁达夫想,鲥鱼在长江下游卖几块钱一条,这里卖5块也算正常。于是拣上一条放进菜篮,递给老人5块钱之后,和王映霞一同往回走。

“先生,停一下!”郁达夫回过头,看见老人追了上来,心里一惊:莫非没付足鱼钱?正准备问他还应给多少,老人却找给郁达夫一把零钱。他一数,竟有4块5角。便吃惊地问:“您一条鱼只卖5角?不亏本么?”

老人“嗯、嗯”了两声,再次伸出5个手指,表示鲥鱼价格确实只有5角。

餐桌上,主人和客人一边喝酒、一边想着鲥鱼在洞庭湖埋没了身价,和自己命运相似,郁达夫依然有些惆怅。

这个细节一直深深印在郁达夫的脑海里,并在他的很多作品中有所表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郁达夫 汉寿 买鲥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