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家防总批准淮河洪水调度新方案

2016年07月14日 10:5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13日电(记者 刘红霞)记者13日获悉,国家防总近日批准了新修订的《淮河洪水调度方案》,要求淮河防总和有关省认真落实方案中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措施,做好淮河洪水各项防御工作,确保防洪安全。

新方案主要包括防洪工程状况、设计洪水、洪水调度原则、洪水调度、洪水资源利用、调度权限、附则等七方面内容。据了解,与国家防总2008年批复的《淮河洪水调度方案》相比,新方案在四个方面更加科学合理。一是在协商安徽、河南两省基础上,细化了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上游堤圩分级分批分洪运用的顺序。其他水库和行蓄洪区的调度也更加精细;二是根据防洪工程体系建设进度,调整了行洪区、蓄滞洪区运用方案;三是补充完善了干支流大型水库与淮干联合调度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了防洪工程体系“拦、泄、蓄、行、分、排”的整体作用;四是更加注重流域防洪统一调度,进一步明确了水库的调度权限,有利于协调上下游、左右岸和省际的关系。

据悉,治淮工程近年来建设步伐加快,淮河防洪工程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为使淮河洪水调度更加符合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防洪工程建设实际,进一步提高调度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国家防总组织淮河防总会同江苏、安徽、河南三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批准的《淮河防御洪水方案》,对原方案加以修订。新方案的批准实施,为更加科学合理调度淮河洪水提供了依据,对保障流域防洪安全和洪水资源利用发挥重要作用。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淮河洪水调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