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影响俄经济 俄两大公司为输华天然气“掐架”

2016年07月14日 11:1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俄罗斯两家最大的国有公司近日为向中国提供天然气问题“掐架”,俄最大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一封信,将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俄气”)告到俄罗斯政府,希望政府做出裁决。熟悉情况的当地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两个旗鼓相当的俄大企业“掐架”,这种事情很少见,尤其在对外经济合作项目上,企业间很少将矛盾摆到台面上。

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13日报道称,俄油总裁谢钦致函负责燃料能源综合体问题的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要求俄气允许俄油将伴生气(通常指与石油共生的天然气)接入“西伯利亚力量”管道,通过对华供应方式将伴生气变成现金。谢钦在信函中称,由于俄油开发的油气田附近没有大的需求者,这些天然气要变成货币只有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出口到中国,并接入俄气的天然气输送系统。俄油计划每年向中国提供160亿立方米天然气,但俄油这一要求遭到俄气的拒绝,原因是俄气准备完全用自己的天然气储备向中国供气。对此,谢钦表示,如果拒绝俄油伴生气接入管道,他们要么烧掉这些伴生气,要么减少石油产量。但现在只要烧掉5%的伴生气,就会被自然资源部罚款。他呼吁德沃尔科维奇组建工作小组,研究允许公司通过管道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对此,德沃尔科维奇的助理萨米古利娜称,俄政府办公厅已收到谢钦有关俄气阻挠俄油接入这一管道的信函。但只有总统有权决定是否允许独立生产商通过“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出口天然气。

“西伯利亚力量”管道是2014年5月由俄气与中石油签署建设的。俄气领导人曾表示,反对其他独立生产商接入这一管道。俄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副总经理戈利瓦奇表示,独立生产商将自己的天然气接入“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将会造成俄各天然气公司在中国市场展开竞争,可能会竞相压低价格,这将损害国家利益。

有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两大企业争吵可能意味着俄政府利益集团内部,对于如何发展和中国的经济合作还存有争议。此外,中国经济状况的波动,也已经影响了俄经济,由于担心中国能源需求下降,俄企业之间产生竞争。该人士表示,俄罗斯政府会通过自己的方式摆平这件事,中俄两国能源战略基本框架已经定下来,这种“小插曲”不会影响俄罗斯对华输气项目。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俄罗斯 天然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