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寿石印章 鸟语花香

2016年07月14日 11:29 | 来源:中国商报
分享到: 

古人雕刻,最擅长的便是以材成形,根据材料的大小长短,然后雕刻出不同的造型来。这样一来,不仅省工,还很省料,不浪费材料,便是对材料的最大爱惜。尤其是名贵的玉石木材,更要极度节俭,作为我国四大印章石之一的寿山石当然弥足珍贵,别说是一石难求的现今,就连一二百年前的清朝,一块好的寿山石也是稀有之物。因为寿山石开采较早,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到清朝时,自然所剩无几。


QQ图片20160714112729



图中是笔者收藏的一款寿山石印章,为清朝康雍年间著名画家、印章名家禹之鼎的作品。该印章高6.6厘米、宽6.3厘米,是以材成形的好例子。这块寿山石的石料较为杂乱,不纯粹,总体来说黑色居多,底部呈白色,边上有一些黄色,这是典型的水坑石在水中浸润太久的缘故。不过,由于禹之鼎的匠心独具,却使得这块普通的寿山石成为一处风光旖旎的山峦。你看,黑色部分被用作悬崖峭壁、嶙峋山石,白色部分被用作山峰底部,黑白相间,显示出久经岁月,山石已经有所风化。最巧妙的是黄色部分,被雕刻成两只相偎相依的鸟雀,一只望向天空,好像正准备展翅翱翔;另一只甜蜜地望着它,深情款款,好像要与它双宿双飞。白石上面,正丛生着一棵天葵花,叶子葱茏,两只花朵并排开放,花开艳丽,芳香四溢,开成一道最美的风景。寿山石的纹理,被巧妙地雕刻成山石棱角,就像空山幽谷,正有一处春花,两只老鸟,在此海枯石烂,天荒地老,演绎着催人泪下的爱情传说。

印石边缘,有几棵茂密生长的小草。其实,正是制作者的名字,“禹之鼎作”。下方的印章,是篆刻的“慎斋”二字,慎斋是禹之鼎的号,看来这款印章是禹之鼎的一枚闲章。

禹之鼎是活跃在清朝康熙年间的宫廷画家,官居鸿胪寺序班,后进入康熙皇帝常去的畅春园,专业从事宫廷绘画。禹之鼎以宋元绘画为底本,自出心裁,尤其擅长山水花鸟和人物画,画作意境淡远,人物神态安详,能够体现当时的世情世貌,非常难得。并且,他也喜好印章刻制,爱在印章之上雕刻各种图景,并将其绘画技巧融入其中,使得其刻制的印章,印、书、雕刻俱佳,令人爱不释手。禹之鼎的人物画在当时可谓是“一绝”,所以,达官贵人向其求画者众多,尤其是他如写生般现场绘制而成的达官贵人的生活场景,更是受到他们的极大喜爱。目前流传下来的禹之鼎画作大多都可以归于这种类型。因其画作,倒使得人们对他的印章有所忽略,其实他的篆刻功力绝不在画作之下。毕竟,下笔容易下刀难,并且,书画、篆刻,都是要照顾到的,所以,更加不易。

时光易老,印章不老,时过境迁,印章犹存,只是不知道经过了多少人之手,又受到过多少人的喜爱。对于藏品来说,存于我们这些收藏者手中无非是短暂停留,当年的禹之鼎已不在,我们有一天也会不在,而印章,却会成为永恒的记忆。

编辑:陈佳

关键词:寿石印章 鸟语花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