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可知北京九大寺?

2016年07月14日 11:28 | 作者:艾林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潭柘寺。位于门头沟区潭柘山麓,距市中心30余公里。建于西晋永嘉元年,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寺院初名“嘉福寺”,清代康熙皇帝赐名为“岫云寺”,但因寺后有龙潭,山上有柘树,故民间一直称为“潭柘寺”。它是北京最古老的寺庙,有句民谚:“先有潭柘寺,后有北京城”。

大觉寺。位于海淀区阳台山麓。建于辽代咸雍四年,称清水院。金代时大觉寺为金章宗西山八大水院之一,后改名灵泉寺,明重建后改为大觉寺。大觉寺的玉兰花与法源寺的丁香花、崇效寺的牡丹花一起被称为“北京三大寺庙花卉”。

法源寺。位于宣武门外教子胡同,建于唐太宗贞观十九年,唐时为悯忠寺,清雍正时重修并改为今名。

崇效寺。位于西城区白纸坊附近。建于唐朝贞观元年,历经唐、宋、元,香火不断。明朝曾修葺崇效寺。

戒台寺。位于门头沟区马鞍山上,建于唐武德五年,原名慧聚寺,明朝英宗皇帝赐名为万寿禅寺,因寺内建有全国最大的佛教戒坛,民间通称为戒坛寺,又叫戒台寺。

云居寺。位于房山区大石窝镇水头村,距市中心70公里。该寺始建于唐贞观五年,由僧人静琬创建,初名“智泉寺”,后改称“云居寺”。

法海寺。位于石景山区模式口翠微山南麓,始建于明朝正统四年。

广化寺。位于西城区什刹海北边的鸦儿胡同,东邻银锭桥,西邻宋庆龄故居。据推算,其创始年代大约在1342年前后。

白塔寺。位于西城区阜成门内大街,又称妙应寺,是一座藏传佛教格鲁派寺院。该寺始建于元朝,初名“大圣寿万安寺”,建于元朝的白塔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喇嘛塔。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北京九大寺 潭柘寺 大觉寺 法源寺 崇效寺 戒台寺 云居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