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青岛市市北区政协献计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2016年07月14日 13:4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城区市政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部分道路、管网超期服役现象严重;市政道路养护施工周期长、作业不规范,影响城市交通和环境;老居民区地下管网年久失修,污水管道堵塞影响居民生活;新建居民小区市政设施不配套,引发一系列社会矛盾;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权属不清、管理粗放等,一直是影响和制约老城区发展的“老大难”问题。近日,青岛市北区政协组织从事相关市政建设与管理、规划设计等领域的政协委员和专家,邀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召开“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养护”专题协商议政会,为城区建设与发展把脉支招,议政建言。

规划先行,优化市政基础设施系统布局。按照按需设置、适度超前的建管思路,科学编制完善给水、排水、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环卫等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积极推进市政基础配套与主体建筑“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积极推进市政设施地下化建设,充分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将变电站、垃圾转运站、换热站、污水处理厂等敏感性市政厂站设施转移到地下建设。大力推广应用清洁能源,积极发展燃气、海水源、污水源等清洁能源形式供热。逐步推进城区综合管廊的建设,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共同开发建设管理,有效集约城区资源。融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按照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建设要求,推进老城区整体治理。

加强管理,严格规范市政道路养护施工秩序。制订市政道路养护施工具体操作规范,由市政、交警、执法局等部门联合调研论证,制订出较为详细的市政道路养护施工操作规范,让施工单位严格遵照执行。严格执行工程审批制度,对市政道路养护施工工程,除施工单位必须具备相关资质外,还要按照施工操作规范,提供详细的施工方案。加强施工现场监管,对每一个市政道路养护工程,都要明确施工周期、作业时间、检查考核等具体要求,尽量减少对城市交通和群众出行造成的影响。严格进行检查考核,对施工不规范的单位,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在以后的招投标过程中,要给予减分,进行适当限制。

以民为本,着力加强老旧居民小区污水管网维修保护。建立污水管网管理维护台账,对全区的居民楼院进行细致摸排,厘清权属责任,消灭管理真空区。建立小区污水管道的维修维护体系,组建专业的疏掏队伍,购置必须的疏掏设备或者面向社会聘请专业化的队伍,定期对小区污水管网进行巡查,重点对老旧小区的污水管网加强管理维护,严格各类餐饮单位的污水排放,从源头上预防地下污水管道的人为堵塞。建立应急专项资金,对污水管网维修提供资金支持。

理顺机制,提高城区市政基础设施精细化管理水平。要突破现有的管理体制、机制,加大协同管理。明确一个行政主管部门统一领导,组织城管、市政、交警、公安、房管、通讯等与市政基础设施管理工作密切相关的部门协同推进管理工作,定期召开市政设施协同工作会,研究解决一些职责交叉、权属不明、争议较大的问题,形成协调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软硬环境建设,促进市政设施精细化管理。引导市民自觉关心爱护市政设施,加强市政维护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的专业技术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大力推进数字化管理,建设包括电子地图、遥感影像、地名地址、行政区划等数据的全域地理信息基础数据,整合区内各个与地理信息有关的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为城区精细化管理提供辅助。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岛市市北区政协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专题协商议政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