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六千件古陶瓷入藏北师大

2016年07月14日 13:46 | 作者:任敏 陈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六千件古陶瓷藏品昨天入藏北京师范大学,该校将之命名为“京师瓷”。据北师大校长董奇透露,北师大将建中国古陶瓷博物馆展示“京师瓷”,这将是我国高校首个古陶瓷博物馆。

古陶瓷藏品由北师大中文系1962级校友邱季端捐赠,以支持和推动北师大传承、研究中国古代文物,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这些藏品包括了从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例如永乐年制的“蓝地素三彩鱼鳞轧道四开光龙凤纹狮钮盖罐”、“清康熙青花童子学经摆件”、雍正年制“珐琅彩万花纹铺首衔环耳盘口瓶”等。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会长姚政告诉记者,所有赠品经过文博领域专家鉴定为真品,很多瓷器器形罕见,某种程度上填补了瓷器史上的不少空白。

昨天,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著名收藏家凌忠明、唐建伟、王立、黄堉也向北师大捐赠了“大清乾隆年制墨彩诗文山水纹天球瓶”等五件精美的古瓷器精品。

据董奇透露,北师大将建古陶瓷博物馆,该馆将位于北师大校本部中心位置,预计建筑面积达到上万平方米,会对社会公众免费开放。

今年9月,北师大还将举办民间文物精品展。(记者 任敏 陈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古陶瓷 入藏 北师大 京师瓷 古陶瓷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