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浙博《金石书画》系列展 珍品难得一见

2016年07月14日 14:09 | 作者:俞吉吉 | 来源:浙江日报
分享到: 

珍奇书画、稀世碑帖、名家篆刻……7月13日,记者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看到了琳琅满目的碑帖、书法、绘画等,由省博物馆主办的《金石书画》系列展第一期展出了不少难得一见的珍品,其中石涛的《水墨兰竹图轴》、黄宾虹回忆录(宋若婴手稿)、梁启超楷书十五言对联等都是第一次与杭州观众见面。


478634e0390b11e689b800163e024754


64f9f870391c11e689b800163e024754


据了解,本次展览分碑帖、书法、绘画、篆刻、文献等相对固定的几个门类进行展示。绘画部分的20件作品多为明清以来名家精品。石涛《水墨兰竹图轴》,笔触遒劲,墨色凝重,它也是首次走出浙博库房。再看徐志摩夫人陆小曼早年的一幅设色山水手卷,亭台楼阁、绿树红花,与画相连的题记上还有胡适等文人留下的墨宝。另一件与徐志摩相关的展品,在书法部分“浙江省博物馆藏碑学名家作品专题”里,是梁启超赠给徐志摩的一副楷书十五言对联,记述了徐志摩于1924年泰戈尔来华时陪同其畅游西湖、在北京法源寺赏丁香、通宵达旦作诗之事,也是梁启超生前最得意的作品之一。清代碑学一代宗师邓石如的草书七言对联,则是国家一级文物。

在篆刻部分的“两浙印人”专栏里,本期推出的是沙孟海先生的篆刻专题,共展出省博物馆收藏的沙孟海篆刻印章30方。作为国内最重要的黄宾虹作品收藏单位,浙博在本期的文献部分推出了“黄宾虹文献专题”,首次展出黄宾虹夫人宋若婴女士于上世纪60年代撰写的回忆录手稿。此外,还展出了傅雷、徐悲鸿张大千刘海粟等友人致黄宾虹的信札,在一张张陈旧的信纸上闪耀着年代的光辉和记忆。

本期展览将持续至8月18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浙博《金石书画》 系列展 珍品难得一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