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海沿岸5国外长会晤讨论里海法律地位公约

2016年07月14日 14:11 | 作者:周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斯塔纳7月13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伊朗、土库曼斯坦、阿塞拜疆5个里海沿岸国家的外长13日在阿斯塔纳举行会晤,主要讨论有关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的文本,就涉及到里海的悬而未决问题进行磋商。

哈萨克斯坦外长伊德里索夫表示,里海沿岸5国外长在当天的会议上一致认为,有必要在明年举行里海沿岸5国首脑会议时签署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

伊德里索夫说,里海沿岸5国已接近就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文本达成一致,各国仍需就几个重要问题进行磋商,包括海底管道和隧道的建设、航运导航、货物过境运输、里海水域和海底资源的分割等。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会议上发言时表示,里海沿岸国家如何划定水域是制定里海法律地位公约中最有争议的问题之一,分割水域时必须考虑到5国的地理特点,从而制定出对各国都公正的公约。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俄方希望能在明年上半年签署关于里海法律地位的公约。

里海地处欧亚大陆接合处,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2个增加到5个。多年来,里海沿岸国家一直致力于达成一项重新划分里海海底资源的法律文件。(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里海沿岸 5国外长 会晤 里海法律地位公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