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肇星: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挑衅“天下为公”理念

2016年07月14日 14:1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东京7月14日电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在此间认为,南海仲裁案的所谓裁决挑衅孙中山先生所提倡的“天下为公、天下博爱”等理念,包括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的炎黄子孙都绝不接受这种所谓裁决。

李肇星13日晚间于东京举行的“东京中山论坛”闭幕晚餐上向在座人士作此表述。他说,在同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女士交谈中,她也对此所谓裁决表示坚决反对和谴责。

李肇星表示,中山先生说过“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这又是一个例子。到了一个新的千年,新的世纪还发生这种不合理的事情,还需要共同努力使国际秩序变得更合理、更民主,而不是要霸权主义来欺负一些热爱和平的国家和人民。

他称,当然我也完全相信孙中山先生说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相信凡是主持公道的人会有善报。如孙中山先生所预言,凡是逆潮流而动的人自找倒霉。

李肇星指出,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国际上一切主持公道的人都不会认同,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制和地区规则,国际法赋予各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成员国有权排除强制性管辖程序;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明文规定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谈判来解决具体争端。许多国家和国际知名人士公开表示理解和支持中国的立场和主张。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

他强调,仲裁案以及由此引发的恶意炒作和政治操弄,将南海问题带入一个加剧紧张和对抗的危险境地,完全不利于维

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完全不符合中菲两国、地区国家和整个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现在这场闹剧已经结束,是回到正确轨道的时候了。

他并提到,中方注意到菲律宾新政府最近作出的一系列表态,包括愿意同中国就南海问题恢复协商对话。中方乐见菲律宾新政府以实际行动展现改善中菲关系的诚意,同中方相向而行,妥善管控分歧,推动中菲关系尽快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海仲裁 李肇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