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非资深评论员:南海仲裁无法律基础 西方不应战略误判

2016年07月14日 21: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7月14日电(记者赵熙)南非多家主要报纸14日刊登了南非资深国际问题评论员香农·易卜拉欣的文章,质疑临时仲裁庭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合法性和公正性,警告西方不要低估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和权益的决心,支持中方提出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的主张。

文章说,西方坚持认为就南海仲裁案设立临时仲裁庭符合国际法程序。然而,人们读过《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就会知道,该仲裁没有任何法律基础。

文章指出,《公约》在领土问题上没有管辖权,允许包括中国在内的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临时仲裁庭所谓最终裁决不仅超出了《公约》调整范围,而且无视中国通过与菲律宾直接谈判解决南海争议的选择。

文章告诫西方不应作出战略误判,幻想中国会放弃捍卫其南海诸岛主权及在南海自由航行的权利。

文章认为,西方媒体经常不加考证就对新闻事件蜂拥而上,这次南海仲裁案无疑是西方媒体站在历史对立面的又一例证。《华盛顿邮报》频频在新闻头条暗示中国意在将南海变为“内湖”,却拿不出任何证据,其目的很明显,就是要把中国抹黑成一个“不遵守国际法的侵略者”。

文章最后指出,美国至今仍未签署《公约》,也使得其关于《公约》的任何表态都毫无可信度。美国推动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本身就违反了《公约》,更加凸显了美国的双重标准。

南非独立传媒旗下《星报》、《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开普时报》、《水星报》等报纸都刊登了易卜拉欣的文章。(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南海 仲裁 西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