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大国就业“家底”

2016年07月14日 2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经济总量扩大、市场活力增强,确保就业稳定

就业的确“压力山大”,然而2015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超额完成全年指标。今年1至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577万人,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怎样做到的?

莫荣说,近年来GDP增速虽有所放缓,但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和结构不断改善,GDP每增长1个点可以带动更多人就业,经济发展拉动就业的能力更强了。

他分析,2006年我国GDP增长10.7%,当年GDP增量为3万多亿元。而2015年我国GDP增长6.9%,当年的GDP增量则达到4万多亿元。也就是说,虽然增速放缓,但增量仍然不减,对就业的拉动效果依然强劲。

简政放权、深化改革,大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则成为解决就业压力的一大新动能。新一届政府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工商登记改革,为企业松了绑,推动作为吸纳就业主渠道的个体私营经济蓬勃发展。据统计,2015年我国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都在1万户以上。

人社部副部长信长星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千方百计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服务和职业培训,多渠道鼓励自主创业、刺激企业吸纳、稳定现有岗位,既化解了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难题,也促进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人社部劳动科学研究所所长郑东亮则认为,我国产业结构的变化也向着有利于就业增长的方向转变:200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30.6%,就业人员为2.2亿多人;2014年,我国第三产业就业比重为40.6%,就业人员为3.1亿人;到“十三五”末期,服务业的就业占比很可能达50%。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gdp 透视 大国 家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