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透视大国就业“家底”

2016年07月14日 21: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就业质量亟待关注,技能人才规模要扩大

在人们把目光聚焦在就业人数的同时,一些岗位就业质量不高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陈宇认为,当前就业一个深层次的难题是要提升质量。

“关键是要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更多的中高端岗位。”他说,在欧美和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中等收入人群的主体是技工,也就是“高级蓝领”。

莫荣则认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在工业领域,正常的人才结构是1个科学家、10个工程师、100个技能人才。科学家和工程师可以引进,而各国都没有大规模引进技能人才的先例。因此,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没有大量的技能人才,实现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是难以想象的。

一些专家还表示,从国家战略来说,要实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也唯有培养更多技能人才,这也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抓手。(完)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gdp 透视 大国 家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