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投资者已收购或入股164家欧企 德国成头号目标

2016年07月15日 08:20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投资者已收购或入股164家欧企 德国成头号目标

参考消息网7月15日报道 外媒称,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已经购买或入股了164家欧洲企业。许多投资是悄悄进行的。但最近的两个案例却掀起了巨浪:入股德国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公司和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铁厂。

据奥地利《新闻报》网站7月13日报道,咨询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总量。交易量也大幅增长,达到了创纪录的724亿美元。因此,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研究报告作者坚信,2016年全年将创下新纪录。2015年共有183起收购项目。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奥地利分部合伙人和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埃娃-玛丽亚·贝希托尔德认为,中国人加强购买行动,有两个额外原因:“在欧洲,许多私募股权公司打算出售股份,中国投资者对此非常感兴趣。他们日益到其他国家寻找收购目标,因为本国市场的增长在放缓。”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德国分部合伙人孙艺(音)补充说,后一个原因迫使中国企业开发新的业务领域,并从大规模生产转向专业化和高科技生产。“其中的捷径就是收购外国市场领头羊。”

中国收购的头号目标国家是德国,共有37个项目。其次是法国,共有23个项目。最大的一笔交易是在瑞士:中国化工集团为收购瑞士化工企业先正达公司提出了440亿美元的报价。奥地利在中国人的购买之旅中处于边缘地位,迄今只有两起收购项目:浙江开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奥地利LMF公司大多数股份;中鼎公司收购了奥地利压铸公司。(编译/聂立涛)

参考消息网7月11日报道 日媒称,英国退出欧盟(Brexit)给国际社会造成了冲击。但是,当日美欧的股市正在受到遭受下跌打击之时,亚洲市场却出乎意料地平静。在中国大陆和香港,蓄满力量的投资者将英镑暴跌视为良机,已开始“低价买入”英国资产。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7月11日报道,6月23日,在英国全民公投的当天,有一家香港企业签署了协议,以7030万英镑收购位于伦敦国王十字站附近、拥有408间客房的“伦敦国王十字皇家苏格兰游客酒店(Travelodge Royal Scot)”酒店。这家香港企业是华大酒店投资。

在一夜间打九折的收购案

报道称,6月24日计票结果公布,英国确定退出欧盟。英镑对美元汇率暴跌至31年来的最低点。而与美元联动的港元汇率迎来上涨,对于华大酒店的投资来说,这笔交易在一夜之间就便宜了超过10%。“这价格很值”,在6月27日发表的资料中似乎可以看到华大酒店高层得意微笑的表情。

这绝非只是天上掉来的馅饼。该公司从考虑收购的阶段开始就对英国退欧的可能性和影响进行了深思熟虑,最终得出结论:即使英国留在欧盟之内、英镑不贬值,这笔投资也会盈利。“英镑贬值对英国旅游业是好消息,将吸引更多(外国)游客来英国,酒店需求也会随之增加”。华大酒店在业务方面也手握胜算。

个人投资者之间也掀起了英国投资热潮。据香港媒体报道,在英国决定退欧的第二天,在香港销售的伦敦3个高级公寓项目迎来了大量来自香港和大陆的订单。英国原本就是颇受中国人欢迎的旅游、留学和移民目的地。英国退欧并未让中国人恐慌,反而在庆幸迎来了低价买入中意资产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中国 投资 收购或入股164家欧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