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调查: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变“私人后花园”背后

2016年07月15日 10:3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秦岭深处的违建别墅。2014年4月摄于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石峡沟村。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摄

石峡沟村的违建别墅两年前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油松等植被。摄于2016年7月。本报记者 姜 峰摄

莽莽秦岭,横亘陕甘豫,千峰万仞筑起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

作为长江、黄河两大水系重要水源地,秦岭也是我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秦岭的‘体温’直接影响到长江和黄河的健康指数。”《秦岭四库全书》主编肖云儒要言不烦,“如果说秦岭北麓的黄河水系哺育了周秦汉唐的风华,那么秦岭南麓的长江水系则滋养着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秦岭北麓违建上百套别墅,山体破坏,污水横流”,2014年,一份材料惊动中南海,也引发社会舆论广泛关注。秦岭,会不会痛失未来?

近年来,秦岭一些区域乱占乱建、乱采滥挖、乱排乱放、乱砍乱伐,“四乱”频发。《违规采石场为何难叫停》《秦岭“四乱”问题屡禁不止》……媒体一个个大字标题揭示的,是比违法建筑更触目惊心的问题:唯GDP指挥棒下的资源无序开发,造成秦岭部分山体伤痕累累、植被锐减,环境遭受严重破坏。

国之绿肺,岂容尘染!

如何划定严格保护的制度红线?怎样理顺管理体制让监督治理落到实处?发展与保护,如何从“掰手腕”变“谋共赢”?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被“逼”入攻坚期。

“四乱”问题屡禁难止

“国家中央公园”变“私人后花园”

横贯于我国中部的秦岭山脉,是我国地理上重要的南北分界线,素有“国家中央公园”之称。秦岭陕西段全长500公里,面积5.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8%。区域涉及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商洛、安康6个市的38个区县,涵盖人口497万,占陕西省人口的1/7。

6月下旬,从秦岭沣峪口进山,走210国道盘山车行约11公里,记者寻访到高山峡谷间的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石峡沟村。村庄沿着一条沟道向深山延伸,沟道两侧,不时可见成片平整过的山坡地,那是违建别墅被拆后留下的印记。

“大概从10年前开始,城里一些有钱人陆续到咱村建别墅,就藏在这山沟沟里。都是些‘大洋房’,一幢面积就得有几百平方米,可豪华了。”面对记者,村民阮班涛情绪有些激动,“盖房不算,还拿围墙把门前坡地圈起来,弄花园、搞凉亭,自己是美了,可破坏了咱不少林木和农田,建筑垃圾还污染了河道。最多时盖了差不多20栋,前年才拆完。”

“2014年对秦岭北麓西安段整治排查发现,从1997年以来,外来人员以发展农家乐、养殖业等为名,变相购买农民宅基地,变相占用耕地林地,违规建设别墅达202栋,涉及长安区、周至县等6个区县。”陕西省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局案件一处副处长万海峰告诉记者。

“国家中央公园”竟变成了“私人后花园”!违建现象历时之久、数目之多、范围之广,令人咋舌。

秦岭遭遇的生态问题不止如此。

6月下旬,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户县的秦岭黄柏峪,暗访一家名为“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的矿山企业。

沿盘山路深入峪口约5公里,该公司的石料矿加工、筛选厂区出现在眼前,只见运输皮带将开采区挖掘的石料源源不断运出装车,大型货车出入频繁。记者注意到,该公司建设的峪口通往矿区的道路,直接开挖山体,绵延数公里的道路旁尽是大面积裸露的岩石和土层,植被破坏严重。

黄柏峪的情形也并非个案。

2015年10月中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对秦岭保护开展执法检查时发现,乱占乱建、乱采滥挖、乱排乱放、乱砍乱伐“四乱”问题屡禁不止。

“秦岭是我省矿产资源富集区,采石和采矿企业数量众多。据统计,秦岭陕西段共有采石企业1194家,采矿企业946家。近年来,采石严重威胁着秦岭生态环境,特别是华县大敷峪、华阴方山峪、蒲城西潘村、眉县桃园沟、太白鹦鸽镇、渭北唐十八陵等地的掠夺式开采,造成山体满目疮痍,植被锐减。有的山体被削掉一半,有的整条沟一片狼藉,生态环境遭到毁灭性破坏。一些企业在被整治关停后,不顾禁令继续偷采。”执法检查报告直指问题。

乱排乱放和乱砍乱伐问题也不容忽视。许多乡镇没有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一些人口集中区域、农家乐、旅游景点污水直排、垃圾乱倒现象比较普遍;一些大型工程和基础设施在建设过程中砍伐林木、毁坏植被的现象比较突出……

生态问题频发,症结何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秦岭 保护 生态 陕西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