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广西左江花山岩画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07月15日 16:02 | 作者:沈泉池 毛敏 徐菡 龙贵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7月15日下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广西左江花山岩画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花山岩画申遗的成功实现了中国岩画申遗、广西世界文化遗产这两个“零的突破”。成为我国第35项世界文化遗产、第49项世界遗产。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宁明县委书记刘勇 摄)

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0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宁明县委书记刘勇 摄)

世界遗产是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的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

新的世界文化遗产包含广西崇左市宁明、龙州、江州、扶绥三县一区的38个岩画点、109处岩画、4050个图像。其中,以宁明县花山岩画单位面积最大、画面最集中、内容最丰富。意大利史前艺术史研究专家埃玛努尔·阿纳蒂曾评价,“广西花山崖壁画,数百米长的画幅,说明几千年前他们已经有了自己的圣殿”。

花山岩画是涂绘类的岩画。以人物画像最多,约占所有画面图像的80%,其余为动物画像和器物画像,还有自然界中的日、月、星辰图像。所记载的画面,气势磅礴,内容丰富。所画人物有双脚“八字”蹲、两手上举和双脚下弯、两臂前撑等姿态。每组画中,常见一高大的人位于人群中央,腰佩刀剑,旁边有铜鼓、狗和马等形象,似是作战会师、庆祝大会或集体娱乐等场面。

这些岩画绘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即战国至东汉时期)。漫漫700年间,古骆越人在沿江两岸的崖壁上,留下了大量画作。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洗刷,仍有数千个图像遗存至今,被称为“崖壁画的自然展览宫”“断崖上的敦煌”。(沈泉池、毛敏、徐菡、龙贵)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广西左江花山岩画 花山岩画 世界遗产名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