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谁主导了土耳其政变?

2016年07月17日 07:42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1 何人发动政变?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上图居中)16日指责流亡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是此次政变的幕后策划者,理由是其领导的“居伦运动”成员也参与到此次政变中。居伦对此予以否认。

按照埃尔多安的说法,土耳其军队中的“一些人”一直在“听从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的指令”。同一天,土耳其司法部长贝基尔·博兹达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居伦运动”成员被发现参与这一政变。对此,居伦在一份简短声明中坚决予以否认,并以“最强烈方式谴责”这次政变。“对一个在过去50年的多次政变中受到伤害的人来说,被指控与这种(政变)企图有牵连尤其让人感觉受侮辱。”居伦说,“我以最强烈方式谴责土耳其发生的政变企图……政府应该通过自由和公正的选举,而非武力来取得胜利。”

居伦现年75岁,1999年移居美国“自我流放”。迄今,这名宗教人士的组织在土耳其警察、安全机关、司法系统等国家机构有相当大影响力。

法新社报道,居伦早年一直是埃尔多安的亲密盟友,但其在土耳其媒体、警察和司法系统的广泛影响力让埃尔多安越来越生疑,两人此后分道扬镳,居伦移居美国后深居简出,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土耳其政府先前多次指责“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但遭到后者否认。

2 为何政变多发?

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平均每10年就要发生一次军事政变。人们不禁要问,土耳其为何政变多发?

土耳其军队实力强大。被誉为西亚和中东地区除以色列之外军事力量最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军事力量一直不甘于置身政治生活之外,这是土耳其屡屡发生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的一个重要原因。

土耳其的绝大多数国民都信奉伊斯兰教。现代土耳其建立之后,严格执行政教分离,军人也成为政教分离政策的坚定捍卫者。

但是,由于文化和历史传统,宗教对土耳其政治生活的影响一直很大,一些政治人物在成为国家领导人后,或明或暗地企图把一些宗教教义引入施政纲领,从而引发世俗开明派与宗教保守派的斗争,同时触动土耳其军人的敏感神经。这是导致土耳其多次发生军人干政甚至军事政变的另一个原因。

土耳其国土的大部分位于亚洲,而且其历史和文化都有着浓郁的东方色彩,但是很多土耳其人却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欧洲国家和西方世界的一员。这种情况也导致土耳其的政治倾向经常在东方与西方之间摇摆不定。一旦国家政策向某一个方向过分倾斜,就有可能导致政局混乱,这个时候,土耳其军队往往会介入发挥作用。这是土耳其难以消除军人干政阴霾的第三个原因。

3 造成何种影响?

此次政变虽然没有成功,但仍可能会对土耳其国内政局以及外交关系走向带来一定冲击。

专家认为,这次未遂军事政变可能会进一步巩固埃尔多安的地位。

埃尔多安16日早晨在伊斯坦布尔表示,他将“肃清”政变发动者,以保持土耳其军队的“干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认为,这次政变失败后,军方在土耳其国内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将被终结,土耳其可能将更加趋向于宗教化,这会导致世俗势力和宗教势力之间的矛盾加剧。在此背景下,埃尔多安可能会采取一定强硬措施,尤其是加强打击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分离势力,以此来赢得民众支持。

在外交方面,土美关系很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埃尔多安指责流亡美国的宗教人士费图拉·居伦领导的“居伦运动”主导此次政变。土耳其政府过去一直指责“居伦运动”企图推翻土耳其现政权。

居伦方面否认与此次未遂政变有关联。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公开表示支持土耳其政府,但美国国会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迈克·麦考尔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军与土耳其军方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如果(土耳其)发生政变且取得成功,我认为必须推进这种关系,以维护我们作为土耳其的北约盟国的地位”。

■全球关注

国际社会呼吁土各方保持冷静克制

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后,联合国、欧盟、北约等国际组织以及美国、俄罗斯等一些国家表示密切关注土局势发展,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暴力冲突。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目前土耳其局势充满不确定性,各方应保持冷静与克制。潘基文强调,军事干涉国家事务不可接受,根据民主原则、通过和平方式,认可文官治理和宪法秩序至关重要。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土耳其是欧盟重要伙伴,欧盟全力支持土耳其民选政府、国家机构及法律,呼吁土耳其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呼吁土耳其各方保持冷静与克制,称北约完全尊重土耳其民主体制和宪法,强调土耳其是北约重要成员。

美国总统奥巴马呼吁土耳其各方支持民选政府,展现克制,避免暴力冲突和流血事件发生。奥巴马要求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国务卿克里随时向他通报土耳其局势的最新进展。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总统普京对土耳其局势持续关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呼吁土耳其各方避免发生流血冲突,通过符合宪法的方式来解决面临的问题。

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对土耳其局势深表关切,称英国驻土使馆密切关注局势发展。英国外交部建议在土英国公民在形势明朗之前,避开前往公共场合并保持警惕。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纳达尔发表声明,表示法国密切关注土耳其局势发展,呼吁土耳其各方避免一切暴力行为,遵守民主秩序。法国外交部同时要求在土法国公民避免外出。

■历史背景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军人多次干政

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土耳其军队通过发动军事政变、发布所谓“备忘录”等方式干预国家政治生活。军方曾在1960年、1971年、1980年和1997年多次发动军事政变或采取“强力干政”行动,推翻政府或迫使政府下台。

1960年5月27日,土耳其陆军司令杰马尔·居尔塞尔领导军队,推翻实施独裁统治、反世俗主义的民主党政权,逮捕总统、总理、多名内阁部长及大部分民主党议员,并解散议会。居尔塞尔任主席的“全国团结委员会”接管政府,其本人任临时总统、总理和国防部长。1961年10月大选后,居尔塞尔军政权还政于民。

1971年3月12日,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梅姆杜赫·塔马奇联合陆海空三军司令向总统和议会提交备忘录,要求建立一个强大且受人民信赖的政府,以应对国家所面临严重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当天,苏莱曼·德米雷尔政府被迫辞职。政变之后,在军方监督下,土耳其组建起一个由保守派政治家和专家组成的政府。

1980年9月12日,时值土耳其陷入严重的政治危机,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凯南·埃夫伦等人发动政变,解散议会和民选政府。其本人出任国家元首,兼任军政权“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1982年,军政权修改宪法,埃夫伦正式出任国家总统兼武装部队总司令。该宪法也赋予军队以保卫世俗政府和领土完整的权力。

1997年6月18日,在土耳其军方主要将领就政局联名提出一份所谓“备忘录”3个半月后,总理内吉梅丁·埃尔巴坎领导带有明显宗教倾向的政府最终迫于军方强大压力辞职。值得注意的是,埃尔巴坎是现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导师。埃尔多安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自2003年主政土耳其以来,逐渐削弱军队的影响力。本版均据新华社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土耳其政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