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法国尼斯恐袭案带来哪些反思

2016年07月17日 18:25 | 作者:应强 张雪飞 张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7月17日电(记者应强 张雪飞 张曼)法国全国自16日起为尼斯恐怖袭击事件遇难者举行为期三天的哀悼。同一天,法国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号召爱国人士自愿加入预备役,强化安保力量。

连同去年《沙尔利周刊》杂志社遇袭以及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法国在一年半之内遭遇三次恶性恐怖袭击,不仅震惊世界,也让法国全国上下进行反思:为什么法国会接二连三地遭受袭击,为什么法国防不住恐袭,下一步到底该怎么办?

为什么是法国

7月14日法国国庆日当晚,一辆卡车冲入法国南部旅游城市尼斯观赏烟花表演的人群中,造成至少84人死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袭击者是其成员。

专家指出,凶手选择在国庆日作案,以普通民众和游客为袭击目标,这一情况值得注意。如果说2015年1月巴黎《沙尔利周刊》杂志社袭击事件还能解释为针对特定目标和有特殊诉求,那么去年11月的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和这次尼斯的袭击事件就已经转变了性质,成为典型的针对平民、国家和西方意识形态的攻击。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成为恐袭目标有内外两方面原因。

在国际上,法国作为西方大国此前一直保持相对独立的外交和军事政策,但在2007年萨科齐任总统后,法国开始实施亲美外交政策,并于2009年重返北约,将自己推上了对外战争的第一线。2011年西亚北非剧变中,法国积极介入利比亚和叙利亚局势,致力于推翻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这些都导致法国树敌太多。

在国内,由于历史原因,法国有着人数众多的穆斯林群体,他们常常感受到歧视。而目前法国经济状况不佳进一步恶化了他们的处境,让不少穆斯林青年转向极端信仰,认为只有在那里才能找回他们的身份认同和自尊。他们把法国视作自己的“敌人”,为信仰献身的观念让他们在打击“敌人”时无所畏惧。

为什么法国防不住恐袭

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再次暴露了法国相关部门在调查和执法方面的漏洞。嫌犯在法国警方留有案底,但并未在法国情报部门备案。而日前公布的法国议会关于去年巴黎连环恐袭的调查听证报告也显示,情报部门存在重大失误,一些线索没有得到彻查,一些重点嫌疑人没有被监控。

有报道称,法国情报部门监视了1570人,当局认为他们与极端组织有联系,另有7000多人被评估为有同样风险,此外还有一些已转向极端信仰但不为情报部门所掌握的“独狼”。要对这些人进行24小时监控,难度可想而知。

此外,安保工作的懈怠也给了尼斯恐袭案凶手以可乘之机。案发时值欧洲足球锦标赛结束后不久,由于尼斯设有欧锦赛赛场,当地警力在经过1个多月的严防死守后显露疲态。加上国庆节后就是传统的长假,他们的警惕也有所放松。

实际上,法国从去年巴黎连环恐袭以来一直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但人们的一些行为却没有受到约束。比如,虽然法国欧锦赛号称有最严格的安保,但仍然有观众将烟花带进赛场。巴黎作为反恐重点区域,进入地铁也没有安检。

下一步怎么办

法国总理瓦尔斯15日表示:“我们的时代变了,今后法国将与恐怖主义生活在一起。”言语中充满了无奈。可以说,尼斯恐怖袭击事件后,反恐不仅成为法国政府的重中之重,也成为法国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事件发生后已宣布一系列措施,包括将原本7月底结束的紧急状态再延长三个月,加强参与本土安保行动“哨兵行动”的军警力量,扩大征集预备役以弥补军警力量的不足。同时,法国还将继续加强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加强国际反恐合作,在联合国框架内争取国际社会在反恐方面一致行动。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和国防部长勒德里昂16日共同举行发布会,呼吁年满17岁的法国公民自愿加入预备役。目前法国有预备役人员2.8万人,法国政府希望在此基础上增加1.2万人,并延长他们每年执行任务的时间。

然而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法国的恐怖主义既有意识形态方面的因素,又有法国乃至西方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影响。仅靠对内加强安保、对外打击极端组织,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法国所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完)

  •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法国尼斯恐袭案 带来 哪些反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