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戴志康:找不到来由的作品很难进入艺术史

2016年07月18日 15:27 | 来源:新视觉
分享到: 

戴志康在对自己的定位中,商人大于收藏家,即便是建美术馆的初衷也是“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在经历一些曲折之后,将错就错的他反而成就了一个收藏大家。戴志康承认,给证大房地产项目注入中国文化元素,确有提高客流量与增加人气的经营考量,但更远大的目的,是令自己创建的文化地产项目,有朝一日能够达到上海外滩万国博物馆建筑群的“文化高度”,估值变得不可限量。文化和艺术赢得人们的尊重和向往,文化和艺术带来的是品牌价值,中国人很多对自己的文化都已经抛弃了,喜马拉雅美术馆要做的就是要建立文化自信。 “文化和商业的结合有多种方式。文化可以支撑商业,为商业做润滑剂。文化本身也可以成为产业,也能挣钱。作为我本人来讲,今后会做一些独立的文化事业。”


QQ图片20160718152509


标榜中国传统文化

戴志康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始于博物馆的建设,从2002年花费三百万巨资收藏法国超现实主义大师的大拇指雕塑,以及美国著名雕塑家罗伯特·印第安娜的雕塑,将艺术作品融入到商业地产中是他收藏的初衷。就这样在美术馆建立之前戴志康有了一些零散的收藏,在美术馆建立后戴志康的收藏逐渐增多,他的收藏虽然涵盖了中国传统书画和当代艺术。但是他本人对中国传统书画却是情有独钟。这源于他的文化理想,他认为当代艺术是西方概念,一个民族应该有自己的审美历史与取向,中国的美术,有数千年的山水精神与人文内涵,应该把这个文化脉络继承下来。

戴志康的专长是收集宋元明清字画,从《文征明山水手卷》、龚贤《静壁飞泉图》与《人马图》、徐悲鸿《醒狮图》、李可染《韶山》、64页一套的乾隆书法,到黄道周、董其昌、王原祁、任伯年的字画作品……只要是自己信任的收藏家认为“最好的”,或是“人文精神最强的”,戴志康均一一收入囊中。“这个时期名家的基本上都收齐了,国宝级的有300幅以上”,他的公司旗下还收罗一批有造诣的收藏家。今后,喜马拉雅中心的美术馆会展出戴本人和他几位圈内朋友的藏品。他喜滋滋地预言,呈现出来的展品,“上海第一没问题,中国第一呢也可以去挑战一下”。

戴志康很爱古琴,穿唐装,创办无极书院,建立起了自己的理想家园——九间堂,这些中国古典情结似乎就存在于他的血脉里。戴志康收藏的作品,不管价格怎么样,一般都不会出售。收藏的字画会周转着拿出来展,每次展出都会有一个主题,有的时候会和其它展览的题目联动起来,有的时候会单独做一个收藏展。戴志康表示,收藏不只是投资行为,“当我们来做收藏的时候主要看到的是文化艺术,投资家肯定非常清楚,艺术也可能成为物质上很好的投资行为,这两者本质上也不能分离。”


QQ图片20160718152521


扶持中国当代艺术独立发展

戴志康认为文化从来都不是革命性的出现,它一定是历史累积沉淀出来的东西,找不到来由的事情很难纳入到艺术史,当下的东西要进入艺术史,必须回顾历史。他说还没看懂当代艺术中的行为艺术、影像艺术。他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都是西方观念的衍生,希望从中国古典的书画里面发散出当代艺术形式,就“水墨”这个课题做出中国的态度。以中国的观察方式贡献自己对世界文化研究的独特视角。“我们当我们梳理水墨艺术史时,直接回到八十年代,看看中国艺术家在水墨的现代化路上已经走了哪些过程。在西方当代艺术发展到一个瓶颈,没有方向的时候,他们在寻找中国人是否能给出一条路径。他们的期待和我们最后如何来提供可能不完全一样,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呈现方式来发展这个可能。就像中国百年前引进西方的油画,西方也想学习一点中国的水墨。如果我们自己说不要我们的水墨,有朝一日水墨会成为西方人玩的东西。”

戴志康说一个世纪里面值得收藏的艺术家往往只有几十个,而在他们的那个年代里可能有上千个艺术家。随着历史的沉淀,只有极少数能够留下。喜马拉雅美术馆推广的这些青年艺术家,不管他几百年后成不成,在这过程中,它是有商业价值的。百分之一的只有靠那百分之九十九垫底才能成就百分之一。“喜马拉雅美术馆作为一个艺术推广的机构“管道”是很粗的,但真正做收藏就很细了,“细管”是否一定都流向了最经典很难说,但我起码能说最经典的一部分在我这。也有很多流到了别的地方去,或者我们没有认识到,这是我们自己当下的历史局限性,我们只要取其中一部分的作品就可以了。”

他雄心勃勃地希望以此影响乃至引导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中国当代艺术基本上是在一个西化的气氛中起步的,基本上都在重复西方过去三十年、五十年走过的路程。我们希望让它重新回到中国文化传统里面来,来续写我们自己的文化历史。”


QQ图片20160718152536


美术馆的使命

倾注着戴志康十年心血的喜马拉雅中心,宛如一个庞然大物矗立在浦江一侧。美术馆所承载的,是戴志康的中国文化传承与房地产商业经营的双重使命。“我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房地产的开发商,而是为中国人打造精神家园。”“在上海这个城市里,我们的美术馆是最具备前瞻性和国际化的,也最植根于自己的民族文化,能够代表上海和中国。美术馆是一个美术的推广、教育机构,而不是一个收藏、展示的空间,我们会在两三年内快速发展教育,所涉及到的艺术教育可能超过一所艺术院校的广度和深度。参观美术馆的基本人群在中国还没有培养起来,从八十年代到现在,美学教育基本缺,所以我们要承担起现在我们这个城市里面重新恢复美术,恢复审美教育这样的一个功能。”

戴志康曾经说过:‘我们一切的工作,不是把世界的主流价值带入中国,而是把中国的主流价值带给世界。’这也是喜马拉雅美术馆的立馆宗旨。以展览为例,现在喜马拉雅美术馆所做的工作不再局限于跨媒介的、表面性的类别判断上,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认为并不只有新媒体、先锋音乐和实验话剧等才是具有当代性意义的、‘好’的媒介,我们虽然强调艺术的综合性表现,但并不是说使用的媒介种类或各媒介之间的交叉越多越杂越好,深入地挖掘某个媒介领域内的实践与理论梳理,在选择和判断基础上进行排除与简化,才能真正推出具有人文价值的、好的艺术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戴志康 找不到来由的作品 很难进入艺术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