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住户晚上睡觉不锁门 醉汉不到1小时连偷5家

2016年07月19日 11:36 | 来源: 扬子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小区安防好就可以不锁门?醉汉“连连推”偷了5家(图)

监控拍下醉汉推门行窃。

监控拍下醉汉推门行窃。

既不会开锁,也不会飞檐走壁,一个醉汉竟然在半小时内顺利潜入5户人家行窃。南京警方发现,由于被盗的公寓楼安防措施比较到位,不少住户养成了晚上睡觉不锁门的习惯。南京秦淮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夏季是侵财类案件高发期,晚上睡觉一定要锁好门、关好窗。

一夜间同一楼栋内5家被窃

7月6日早上,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夫子庙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家公寓3户人家报警,均称家里遭贼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到案发地开展工作。失主陈女士反映,当天早上起床后发现床头的手机不见了,家里大门也敞开着。意识到遭贼后,陈女士又在家里仔细检查了一番,发现放在凳子上的钱包也被偷走了。“昨晚家中只有我和一岁大的女儿,小偷进来完全不知道,如果发生其他不测,真是肠子都要悔青。”她心有余悸地说。

民警勘查现场发现,房门、窗锁均完好无损,墙体也没有被攀爬的痕迹,那么小偷是怎么进来的呢?在连续走访另外两户被盗人家后,民警发现现场情况差不多,并没有暴力破坏门窗的痕迹。而就在民警勘查时,同一楼栋内又有两户人家来报案遭窃,另外还有几户人家称发现晚上家中进了贼,不过没有损失。所有案发现场均没有暴力开锁或者攀爬的痕迹,难道是技术开锁?办案民警在走访中注意到,该公寓楼的安防措施还是比较到位的,一楼大厅有保安坐堂,门厅、电梯间、每层楼道均安装了监控。“一晚上运用技术开锁连偷5家还不被发现,可能性不大。”民警分析。

查看监控才知,房门都没反锁

为了查明真相,民警立即联系物业调取了监控录像。监控画面显示,7月6日凌晨两点左右,一青年男子脚步踉跄地乘电梯上了五楼,之后鬼鬼祟祟地挨家挨户拧门把手、推门。遇到能推开的,他就潜入行窃。不到1个小时,该男子就把1-5楼的住户大门推了个遍。

这门怎么一拧就能打开?民警当即到案发现场进行了试验,结果发现该公寓各住户家的门只要在里面没反锁,就直接可以打开。这是怎么回事?对此,陈女士告诉民警,其实门不反锁就能从外面打开她是知道的。“我们这公寓安防措施这么多,以前也没有发生过被盗的事情,所以我们大多数业主就觉得没事,晚上经常只把门带上,不反锁。”陈女士说。

至此,这一系列盗窃的罪魁祸首找到了,原来都是住户没锁门惹的祸。数天后,警方将嫌疑人李某抓获。他交代,自己并非存心盗窃,而是误打误撞进了案发公寓。当天凌晨,李某和几个朋友在酒吧喝大了。酒后,他在回家路上进入该公寓楼,随手拧了一家门把手,发现门居然能打开。于是李某心生邪念,借着酒劲偷偷潜入顺走户主财物。初尝“甜头”后,李某越发大胆,在公寓里玩起了“连连推”。

目前,李某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

居家防盗牢记“四要诀”

秦淮警方自创“四要诀”,更通俗易懂地教市民学会如何防盗。

1、 财物切记保管好 :市民睡前要将手机、钱包等随身物品放置在触手可及或隐蔽之处。大额钱款存到银行。

2、 睡前门窗要关牢:睡觉前先检查门窗有无关牢锁紧,不要因为住处治安好就掉以轻心。

3、 防盗设备齐上阵:防盗门、防盗窗是一道坚实的防护线,是市民家中必不可少的防范措施。要定期检查防盗门窗有无老旧,及时修补。有条件的市民还可在家中安装报警器等防盗设备。

4、 遭贼报警要趁早:若家中不幸遭贼,切忌触碰被小偷翻动过的物品,尽量保留案发现场原貌,以便警方取证。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