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IMF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下调全球经济展望

2016年07月20日 09:3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7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报告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但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估从之前的6.5%提高至6.6%,仍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2%。

报告认为,中国2015年五次下调基准贷款利率,财政政策在当年下半年转为扩张性,基础设施支出回升,信贷增长加快,这些政策支持使近期前景有所改善。鉴于中国与英国的贸易和金融联系有限,并且当局已做好准备采取应对措施,以实现其增长目标,英国公投对中国的直接影响将可能有限。因此,中国的增长前景相比4月预测大体未变。不过,如果欧盟增长受到显著影响,可能会对中国产生重要的不利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奥布斯特菲尔德在发布会上说,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坏账问题,需要投入更多努力解决信贷问题。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出乎全球金融市场意料,奥布斯特菲尔德表示,公投后的市场反应令人安心,但“脱欧”影响仍然具有大量不确定性。报告认为,英国退出欧盟的影响仍有待充分显现,不确定性程度使已经困难的宏观经济预测变得更加复杂。相比4月的《世界经济展望》,全球增长基线预测小幅下调,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分别比4月预计的数值下调了0.1个百分点,预计全球2016年经济增速为3.1%,2017年预期为3.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如果按英国公投后英国和欧盟谈判出现最差结果,金融压力加剧这种情况来考虑,2016年、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可能降至2.8%。

受“脱欧”影响,报告将英国2016年经济增速下调至1.7%,之前预估为1.9%;将明年英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1.3%,之前预估为2.2%。

报告认为,多数发达经济体的增长依然乏力,潜在增长率低,产出缺口逐渐闭合。报告维持了今年欧元区增长1.6%的预估,同时也维持了美国增长2.2%的预估,但把日本2016年经济增速预期由0.5%下调至0.3%,2017年由-0.1%上调至0.1%。奥布斯特菲尔德表示,美国6月就业数据出乎意料的好,发展趋势健康。美国就业数据对于经济增长非常有利。但他提醒说,美联储在履行职责时需要更加灵活。

报告认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前景依然存在差异。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巴西和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有所改善,使2017年全球增长预测相比今年4月的预测小幅上调。巴西的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似乎已经触底反弹,第一季度的GDP收缩幅度小于预期。因此,目前预计2016年衰退的严重程度略有减轻,2017年将恢复正增长。然而,政治和政策不确定性依然存在,给经济前景蒙上阴影。

石油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俄罗斯经济困境,目前预计其今年GDP的下降幅度有所缩小,但鉴于长期存在的结构性瓶颈以及制裁对生产率和投资的影响,经济强劲复苏的前景暗淡。在印度,经济活动依然活跃,但2016至2017年增长预测略有下调,反映了投资复苏比预期更为疲软。

报告称,各国中央银行对英国公投可能带来的影响做了准备,结果出来后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他们的有备状态使市场能够经受冲击。今后,英国和欧盟的政策制定者在减轻不确定性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最重要的是在英国退出欧盟后,平稳、可预见地过渡到新的贸易和金融关系,以尽可能保留英国与欧盟之间贸易带来的好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IMF上调 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下调 全球经济展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