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

2016年07月20日 15:12 | 作者:柴俊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关系。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以社会主义劳动者为主体,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实质上是工人阶级先锋队同这些政党的关系。各民主党派既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而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

民主党派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

八个民主党派成立的时间与优势领域各不相同,但他们拥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概要而言,各民主党派的共同特点主要体现在“三性”上。

第一,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民主党派人士具有较高的文化与思想基础,各民主党派建立时提出的政治纲领和主张具有很强的先进性,与当时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政治纲领较为接近。自成立以后,各民主党派历经风雨坎坷,始终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在建立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全国人民一道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事业。爱国主义是民主党派共同的立党之本,推进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民主党派政党活动的根本宗旨,充分展现着民主党派的进步性。

第二,民主党派具有民主性。民主是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发展的成果,是社会进步的价值观。强烈的民主意识,驱使民主党派先驱们参与反对国民党的独裁统治斗争,追求民主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使命和鲜明标志。正是在民主意识的驱使下,各民主党派选择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积极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五一”号召,参与了新中国的孕育与建立全过程。各民主党派是伴随着现代民主政治发展的脚步产生和发展的,民主党派响应、参与推动了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并加快了中国民主化的进程。

第三,民主党派具有代表性。民主党派自成立那天起,就具有一定的领域特征,代表着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着重吸收有代表性的中上层人士和高中级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同盟着重吸纳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中国民主建国会着重吸纳经济界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着重吸纳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中国农工民主党主要由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代表人士组成。中国致公党由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归国留学生中的代表性人士组成。九三学社主要吸纳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要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民主党派在一定领域具有代表性,有其历史的原因,历史的沉积。在某一领域具有代表性,集中某一特定领域的优秀人才,使得其能对某一领域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这是民主党派的组织优势。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民主党派 柴俊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