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古复交一周年:禁运依旧 坚冰难融

2016年07月20日 21: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哈瓦那7月20日电综述:美古复交一周年:禁运依旧 坚冰难融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马桂花

7月20日是美国和古巴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一周年纪念日。复交一年来,两国在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合作颇有进展,但经贸关系却没有实质性突破。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国总统奥巴马推出了一系列对古巴禁运松绑的政策,但这些政策政治目的很强,很多无法落实,因此美古关系的坚冰难以很快消融。

政治目的明显

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196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据统计,半个多世纪以来,封锁给古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上万亿美元。

2009年奥巴马入主白宫后,开始着手改善两国关系。2014年12月,两国宣布开启关系正常化进程。此后,奥巴马政府不断通过修补性措施来逐渐放宽对古巴的限制,推动两国在通邮、通商、通航等问题上取得进展。

在这一进程中,美国对古巴旅游、电信、互联网行业特别青睐,试图通过增加美国游客和古巴人的接触,将美国文化和价值观输入到这个社会主义岛国,帮助私营经济在古巴发展壮大,并帮助美国企业打入古巴电信网络和广电领域。

2015年,古巴入境游客达到创纪录的350万人次,其中美国游客人数比上一年增长77%。今年5月1日,一艘载有700多名旅客的邮轮从美国迈阿密港起航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这是50多年来首次有商业邮轮从美国出发前往古巴。

古巴经济学家埃斯特万·莫拉莱斯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奥巴马推出的这些政策有强烈的政治目的。“这些单边政策的目的是建立并增强古巴新兴的私营行业与美国的经济纽带。因为美国的最终目的是改变古巴政权,而华盛顿希望这些私营经济从业者能和美国站在一起。”

美古恢复外交关系后不久,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便在联合国敦促美国取消对古禁运,归还古巴东南部战略要地关塔那摩湾,停止一切以颠覆破坏为宗旨的反古巴政府的广播电视节目。

在今年4月举行的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劳尔·卡斯特罗提醒古巴民众,美国对古巴的战略意图没有改变,依然试图颠覆古巴政权,只不过如今采用了不同的手法,“我们必须比过去更加警醒,因为美国改变了策略”。

重建互信很难

与美国公司纷纷进入古巴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市场依然对古巴商品和服务紧闭大门。

白宫出台政策允许美国银行批准在古巴的信用卡交易及在当地设立账户,但却依然禁止古巴金融机构在美国开展业务。古巴国有企业生产的许多知名产品,比如朗姆酒和雪茄依然无法进入美国市场。

莫拉莱斯说,美国政府一步步推出这些“松绑”政策,是想试探古巴能否经受得住资本主义的冲击。美国要控制古巴的政治目的没有变,只不过放弃了已经失败的“对抗”方式,转而试图通过“接触”来达到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对国有经济占主体的古巴来讲,大部分产品由于禁运政策的限制而不能进入美国市场,因此两国无法建立正常的经贸关系。

而且,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一年以来,美国对古巴的封锁和禁运政策不仅依然存在,甚至有加强的趋势。

今年7月初,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新的法案,在旅游、贸易、金融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对古巴的封锁,包括对美国公民以教育交流项目为由前往古巴加以限制,禁止从被古巴政府没收的企业或工厂进口商品,禁止与古巴军方企业开展业务等。此外,一些美国议员正试图阻止两国间恢复商业直航,称首先需要对古巴机场的安全性做出仔细评估。

在美古关系正常化问题上,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理查德·范伯格认为,由于美古两国长期存在矛盾,重建互信难度大,两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美古复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