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社法委“努力推进养老服务”专题调研报道

该政府做的不躲闪,该市场做的要绽放

2016年07月21日 09:15 | 作者:修菁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您住在这里,比在家养老生命质量更高。”7月20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队,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天津就“努力推进养老服务”开展专题调研。当日的天津,遇到华北强降雨过程,瓢泼大雨。调研组一行冒雨驱车赶到天津市最大规模的公办养老机构———天津养老院,实地了解现行公办养老机构的运行情况。

“你看,墙上写的这句话很好:帮天下儿女行孝,替世上父母排难,为党和政府排忧。”在天津养老院,陈晓光指着一层大厅上的三行字说:“养老这件事要做好,一要政策框架清晰,坚持政府主导,对于必须要政府管起来、管好的失能失智这部分老人,一定要保障好;同时要调动各方积极性,切实推进养老服务,比如家庭赡养老人的责任心和积极性,需要通过宣传引导、社会氛围的引导来加强。居家养老不管是现在和未来,都将是参与养老的主体。”

在当天下午调研团与天津市举行的座谈会上,陈晓光充分肯定了天津市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推进养老服务是关系到千家万户幸福安康和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民心工程。长期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思想明确,政策措施得当,基本建立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政策引导,搞好顶层设计,充分调动社会、家庭等各方面积极性,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研究和解决好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社会化、人才培养等关键问题,为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去年也参加了全国政协社法委组织的有关养老服务的调研,回来后,我反复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养老服务这一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是否可围绕‘三个尊重一个保证’的思路来搞?一个保证是,老龄人口中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群体,政府一定要研究保证政策、投入相应的财政基金,切实管起来,剩下范围的老人群体,可以按照‘三尊重’的原则,尊重市场属性,按照发展产业的思路,尊重产业发展的自我选择权、尊重产业属性的服务定价权。”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王巨禄在座谈会上就养老产业中政府的定位、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谈了自己的思考。

“大家都在提护理人员队伍缺口很大,交给市场行不行?养老服务中的一些焦点难点问题,哪些可以放开,在实践中应由市场解决,由企业自己招人,国家来制定标准。”王书平委员提出这样的设想。

调研团在津期间还走访了天津市两所民办养老机构,并与天津市相关委办局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机构养老服务发展情况。

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张世平参加调研活动。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会见调研组一行,天津市副市长孙文魁、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参加座谈或陪同调研。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社法委 努力推进养老服务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