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最高检:5年来已对6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2016年07月21日 09:5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检察工作也面临一个新的5年发展期。7月20日上午,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开幕,针对未来五年全国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一一作了部署。

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

曹建明要求,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针对破坏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改革举措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贪污贿赂和失职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买官卖官、权钱交易等犯罪,也要“突出查办”。

曹建明要求,加强内部协调与部门协作,深化国际执法司法合作。严格执行职务犯罪嫌疑人潜逃境外案件逐级备案报告制度,实时更新潜逃人员数据库。切实增强防逃意识,健全防逃预警体系。完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适用条件和操作流程。

严惩“牢头狱霸”和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犯罪

曹建明明确,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对执法司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及背后职务犯罪的监督。他还要求“将更加注重人权司法保障”。他说,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监督纠正和源头预防,对违法阻碍当事人及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等行为的监督。依法严惩“牢头狱霸”和体罚虐待被监管人犯罪,加强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等监管事故检察。完善律师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

曹建明说,要坚守底线,深刻吸取教训,坚决防冤纠错。“健全和落实检察环节有效防范、及时纠正冤错案件机制。恪守公正立场,增强程序正义和人权保障意识,更加重视听取当事人和律师意见,更加重视客观性证据审查,坚决排除非法证据,强化冤错案件源头防范。”

检察机关要以刑事拘留为重点,探索建立对限制人身自由司法措施和查封扣押冻结财物等侦查手段监督制度。

健全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常态化打击机制

曹建明强调,要依法惩治和预防经济犯罪,保障经济安全,健全对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常态化打击机制。他说,要依法惩治非法集资、非法经营证券期货等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促进经济社会信息化健康发展。

曹建明要求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跨区域案件,防止和纠正办案中的地方保护主义。

文/本报记者 孟亚旭

数据

487亿元 五年来,各级检察机关依法查办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等97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职务犯罪案件,对60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

141名 2014年10月开展专项活动以来,已从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37个国家和地区成功追捕或劝返李华波、王国强、黄玉荣、戴学民等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41名。此外,5年共查处违纪违法检察人员1267名。

4164人 检察机关共查处天津港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区渣土受纳场特别重大滑坡事故、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特大火灾等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职务犯罪4164人。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最高检 省部级以上干部 公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