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闻分析:未遂政变后的土耳其亟需改变

2016年07月21日 16:22 | 作者:易爱军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7月21日电(记者易爱军)土耳其会何去何从?这是这个中东大国上周突发未遂军事政变后各方普遍关注的一个话题。多位分析人士和专家认为,埃尔多安政府亟需作出改变,把国家引到正确航道上。

土耳其15日夜间至16日凌晨发生未遂军事政变,震动全世界。眼下,土耳其当局在军队、警察、司法、政府部门和教育机构开展大规模“肃清”运动。高层还表示不排除恢复死刑的可能,引发西方担忧。在20日召集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阁会议后,土总统埃尔多安当晚宣布土耳其进入为期3个月的紧急状态。

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部情报部门前负责人佩金认为,眼下政变威胁并未结束,土耳其军队中可能还藏匿着“睡眠单元”。他们会积极活动,因此炸弹袭击和破坏活动会上升。这些人还会与“伊斯兰国”和“支持阵线”等恐怖组织合作报复政府。

对于政府的“肃清”运动,有土耳其专家表示了忧虑。“土耳其由此会走向何方?未遂政变是一个重要分水岭,将会改变一切。”土耳其《自由报》专栏作家穆斯塔法·阿克约尔写道。他认为,政府虽然有权逮捕并起诉政变参与者,但存在演变为一场大规模政治迫害的风险。

针对土耳其未来的走向,土耳其前议员埃代米尔撰文指出,10年前,土耳其还因经济繁荣、对外政策积极主动和积极寻求加入欧盟而被赞扬为“成功的范例”。今天则频繁遭遇恐怖袭击、社会分化日益严重、外交孤立加深和经济衰退。他强调,“安卡拉迫切需要改变路线”,土耳其需要以渐进方式克服社会分化和政治僵局。

《自由报》另一位专栏作家塞米赫·伊德兹指出,不少人认为埃尔多安把自己所在政党的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这是土耳其社会诸多紧张关系的根源。如果埃尔多安不能回归本位,那么土耳其也难以回到常态。未遂政变是土耳其乱局的产物。谁应当为乱局承担责任,这个问题需要好好讨论,但在土耳其开展这种讨论可能极具破坏性而非建设性。因此埃尔多安的立场将决定国内的和平与稳定。如果他不能“克服报复的本能”,那么政变还会卷土重来。

土耳其学者穆罕默德·伊尔马兹则认为,政变平息使得埃尔多安处于政治生涯的巅峰,土耳其今后的“形态”取决于他如何利用日隆的声誉。如果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党内能有智者帮助他作出正确决定,则有益于国家的未来和民主发展。

伊斯坦布尔阿雷尔大学政治学者居内伊特·阿卡林指出,现在土耳其面临一个新前景。不少土耳其人已经意识到与美国的战略关系不利于土耳其,美国向流亡美国的“居伦运动”领导人费特胡拉·居伦提供支持并分裂土耳其。土耳其和欧盟关系也在弱化,土方在对外关系上应当转变方向。

土耳其军队总参谋部情报部门前负责人佩金也认为,居伦及其追随者在美国支持下发动了此次政变,可以说土美关系在下滑,两国利益并不重叠。土耳其不需要北约和欧盟。(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未遂政变 土耳其 亟需改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