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回应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孟建民:

东北三省是国有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要实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和转型升级,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将是重要的支撑力量。

近日,由国资委牵头成立的东北地区国有企业改革专项小组到东北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的情况看,东北三省的国企改革和转型升级面临的矛盾和问题,表面看是经济下滑引起的,深层次还有历史性、结构性、观念性等原因。一是上一轮国企改革不到位,改革成本逐年攀升,目前形成“改不起”;二是调整升级不到位,布局结构很不合理,现在调整难度大;三是观念转变不到位,改革进取担当意识不足,工作推动比较难。

国资委下一步将采取的工作措施有:一、坚决打好改革脱困和提质增效攻坚战。二、深入推进国有经济结构布局调整。三、认真组织做好国有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方面简政放权,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另一方面由国资委挂牌督导,对清理排查出的东北央企大中型“僵尸企业”43户和特困企业58户开展处置治理工作。四、大力推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五、积极推动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的融合发展。六、加快提升企业科技水平和推动创新驱动战略。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尚福林:

总体看,东北三省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持续增加,但不良贷款率高于全国水平。银行业从多个方面支持东北地区工业转型升级。

一、 银监会会同银行业把支持装备制造业作为推动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并要求银行业优化信贷服务机制,对地区优势工业予以支持。

二、 大力支持东北三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一是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二是积极推动科技金融服务,三是加大对资源型城市接续产业的支持。

三、 多措并举,缓解东北三省工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一是减费让利。二是在资产负债端提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替代高成本融资,增加资金收益。三是通过财务咨询、融资顾问等业务,帮助企业改善融资结构。四是拓展合格押品范围,增加信贷供给。

提三点建议:

一、 要有效推动对东北三省“僵尸企业”的市场化退出。东北三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加强同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处理“僵尸企业”方面的信息共享,完善相关处置政策,妥善维护银行债权安全。

二、 进一步完善东北三省不良贷款处置的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促进银行业化解存量风险。进一步加大处置力度,腾出资金支持企业发展。

三、 加大东北三省逃废债打击力度,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