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宋晓梧:破解东北企业职工养老困境

破解东北企业职工养老困境,以利于国企改革和民企投资,为此建议:

一、 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基本社会保障的事权提到中央和地方共管,统一全国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率和缴费基数,实现全国共济。起步阶段,可先设立中央调剂金,逐步实现统收统支。

二、 视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通过出售、混改和划转股份等办法,把一部分国有企业的资产转化为职工养老保险基金,以减轻企业负担。

三、 进一步提高央企利润上缴比例,尤其是行政性垄断行业的上缴比例,用以补充职工基本养老金,同时缩小行业收入分配差距。

四、 借全面振兴东北的东风,两三年内彻底解决东北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大集体养老保险、企业办社会等问题,为东北国企深化改革提供有利条件。要解决这三个问题,关键在于央企与地方共同负起责任,合理分摊费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