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促进辽宁重化基地优化升级

就辽宁重化基地优化升级谈几点建议,具体内容是“一定三改”:

“一定”,是指重化基地的发展定位。即“立足现实、着眼全国,推动现有产业优化升级,重构国家新型重化基地”。如果由重化为主转向轻型结构,就会逐步失去现有优势;如集中主要力量去搞新兴产业,就会因力不能及而损害传统和新兴产业发展。

“三改”是指改组、改造、改制:“改组”是指全要素配置的重新组合。着力抓好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营商环境再造,加快推进全要素尤其是企业的改组。比较可行的路径是,抓紧梳理有资源优势、有骨干企业主导、有大院大所支撑、有发展前景的产业链,集中央与地方力量给予强力支持,通过技术进步、兼并重组、企地融合等手段,努力拉长拉高拉粗产业链条,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改造”是指企业技术改造。建议中央财政增加对辽宁的技改投资,拉动市场主体扩大投资。

“改制”改制是指国企特别是央企改制。建议在沈阳或大连进行企地一体化改革改制和融合发展试点,企地一起制订方案,双方协同推动落实,加快央企民企融合,共同建设国家新型重化基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