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打赢“三去一降一补”的“辽沈战役”

东北地区陷于困顿的根本原因在于产业结构、体制机制以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问题。对此,建议:

一、 打破路径依赖,焕发改革活力。围绕“五大机制”发力,把激励机制搞对,把容错机制搞准,把动力机制搞活,把市场机制搞全,把约束机制搞好。

二、 积极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脱困提供金融、财税定向支持。一是要把现行的“倒贷”改为“换据”。二是借助营改增改革,把握新税制,适应新税制,获益新税制。三是设立新经济引导基金,加大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支撑。四是设立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业用电补贴专项资金,扩大电价改革试点范围。五是对以战略性新兴行业为代表的创新企业给予直接融资支持。

三、 设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试验区。在加快企业兼并重组的同时,剥离“三供一业”等非主业负担。加大对地方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关闭过剩产能“早退早奖”的梯级奖补力度,实现去产能的精准化。

四、 培育具有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特定人才。一是在国家“千人计划”中设立东北专项。二是建立国家级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打造东北亚人才高地。三是加大对东北地区的人才创新投入,加大研发经费的专项转移支付。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