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二)

2016年07月22日 1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努力降低东北工业企业杠杆率

东北三省工业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不小,造成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企业的杠杆率高、负债率高。对此,建议:

一、 尽管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但不能轻易动摇去杠杆、去产能的决心。

二、 去产能、去杠杆的最大制约因素是职工的下岗失业问题,可以考虑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过程中减少对有形的、实物性的基础设施的投入,而更多投向无形的、制度性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提升社会保障托底能力。

三、 高度关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企业的高负债、高杠杆使其还本付息能力下降,与此相对应的是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的持续上升。这影响的绝不仅仅是银行自身的盈利能力,更重要的是造成了银行业资本充足率的下降,这个势头如果遏制不住,将会造成银行新增贷款投放能力的缺失,那将对经济运行带来更为严重的影响。

四、 把加快国企改革与去杠杆、去产能有机结合起来。建议国企监管部门对所监管的企业提出关于资产负债率的明确要求,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企业杠杆率周而复始地不断上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 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发言摘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