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特殊教育”专题调研综述

2016年07月22日 10:35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中,有这样一段表述:发展特殊教育是推进教育公平、实现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弘扬人道主义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任务。

不仅如此,特殊教育无疑也是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帮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的基本途径。


调研组听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的师生演唱他们自己作词作曲的《为爱而来》,感动不已。

调研组听长春市宽城区培智学校的师生演唱他们自己作词作曲的《为爱而来》,感动不已。


目前我国的特殊教育处在一个怎样的阶段?在资金投入、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哪些困难?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和从事特殊教育的老师们有哪些愿望和诉求?为了全面深入了解特殊教育的发展状况,7月11日至13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率队,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重视特殊教育”专题调研组赴吉林省长春市,一路学习着、感动着,鼓舞着、沉重着,启示着、思考着,调研组成员说,特殊教育是一种信念、一种责任,一种精神、一种坚守,一种初心、一种关爱,一种情结、一种期盼。

按特殊教育的特点和规律

发展特教事业

特殊教育之所以称之为特殊教育,是因为它有别于普通教育,具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因此,摸清特殊教育的特点所在,并按其规律办事就显得尤为重要。这是调研组成员的共识。

“残疾人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就业对他们来说很重要。首先应该明确的就是,特殊教育的重点是培养残疾儿童少年独立生活能力、自食其力的能力和融入社会的能力,让他们将来能够独立自主、有尊严地生活和工作,因此,基本素质和技能的培养十分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监事长薄绍晔表示。

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庄树范提出了融合教育的问题。“给残疾人提供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他们能够融入社会,但目前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是独立的、封闭的,满足不了残疾人多样化的职业需求,应开放教育体系,大力发展融合教育。”庄树范建议扩大普通学校随班就读规模,加强资源教室、无障碍设施建设;研究随班就读教师岗位条件,改革教学方法,突出针对性,建立随班就读教师岗位条件;改革教学方法,突出针对性,建立随班就读质量监控体系。

积极开展医教结合也是调研中委员们十分关心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孙铁英认为,应在教学中有机融入医学康复的理念、内容和手段,通过医学干预,实现残疾孩子的缺陷补偿和潜能开发。“特殊学校只有教师编制没有医生编制的制度大大限制了医教结合工作的开展。目前情况下,应在制度和经费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建立学校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由相应专业医疗人员定期到学校进行康复指导或学生定期到医疗机构进行康复训练。”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原副院长朱和平说。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关注的是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延伸的问题。在他看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残疾儿童的治疗和康复具有重大意义。然而,目前我国在学前阶段,接受教育的残疾幼儿比例很低,应支持特殊学校举办学前班或设立附属幼儿园,支持普通幼儿园招收残疾幼儿并为其配备受过特殊教育训练或有特殊教育专业背景的教师。“同时,还应加大特教高中和特教学校高中部的建设力度,在高中阶段重点发展职业教育,科学合理设置专业,为残障学生就业做好充分准备。”朱永新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重视特殊教育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