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深化帮扶 精准聚焦——东西扶贫协作谋划新布局

2016年07月22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2日电题:深化帮扶 精准聚焦——东西扶贫协作谋划新布局

新华社记者林晖

东西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做出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自1996年安排东部沿海发达省市帮扶西部贫困地区以来,至今已历经20年。随着我国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东西扶贫协作也在谋划新布局。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

1996年,中央安排北京、天津、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东部9省(市)和深圳、宁波、青岛、大连4个计划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经过几次调整和变动,东西扶贫协作已形成为目前9省(市)、5个计划单列市和4个大城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市)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有关大战略、大布局、大举措的重要论述,充分表明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脱贫攻坚中的重大举措和重要部署,要认真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推动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组织东部地区支援西部地区20年来,我国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逐步扭转,西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但西部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边疆地区、革命老区、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仍需要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

完善结对 深化帮扶

“20年来,东部省市通过东西扶贫协作向西部10个省区市提供财政援助资金132.7亿元,动员社会力量捐助款物27.6亿元,引导企业实际投资1.5万亿元。”全国扶贫培训宣传中心主任黄承伟说,“可以想见,未来东部发达地区还会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对口帮扶力度,把更多资金、资源、技术、人才引入西部。”

一人难挑千斤担,万人能移万重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于任务的适当平衡,完善省际结对关系。在此基础上,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还可以探索乡镇、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据了解,东西扶贫协作双方除了在省级层面结对帮扶外,也进一步分解任务,组织富裕区县与协作地区贫困县开展层层结对,目前东部共有260个县(市)与西部287个县(市)结成了帮扶对子。未来,除了政府间的援助行为外,各类市场主体、社会团体、民间组织、爱心人士等社会各界也将多形式、宽领域地参与到对口帮扶行动中。

明确重点 精准聚焦

山海携手,共谋小康。东西扶贫协作20年来,已经从最基本的“给钱给物”发展到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数据显示,20年来,东部地区共帮助西部贫困地区开展劳动力输出培训621.4万人次,输出劳务707.5万人次;援建学校7325所,卫生院(所)1690个,资助贫困学生42.6万名;帮助修建农村公路2.15万公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都要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精准发力。要着眼于增加就业,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向教育、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

近年来,东部省市大力加强对帮扶地区的教育支持和职业技能培训,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创业能力,加快贫困农民脱贫致富步伐。例如,广东广西两省区针对广东企业多、用工缺口大和广西贫困地区劳动力充裕的实际,高度重视劳务合作,仅2015年就组织输出劳动力35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57.5亿元。其他东西扶贫结对省份也纷纷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帮扶手段,向着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目标不断努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东西扶贫协作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派了多少人、给了多少支持,更要看脱贫的实际成效。据了解,国务院扶贫办正在抓紧研究制定东西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考核办法,推动东西扶贫协作进一步迈上新台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东西扶贫协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