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湖北统战系统掀贯彻习近平“七一”讲话精神热潮

2016年07月25日 09:43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湖北统战系统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通过深入学习、强化培训、广泛宣传、推动落实等举措,在全省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

一、 在狠抓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上下工夫

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发表后,省委统战部迅速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统战系统精心组织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一是领导带头,推动全省统战系统干部学习。7月5日,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梁惠玲主持召开部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研究贯彻措施。7月13至15日,组织省直统战系统党员干部在红安干部学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封闭培训,集中学习“七一”讲话,弘扬革命传统,争做合格党员。7月19日,召开全省统战部长座谈会,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在省委统战部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各市、县的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机关、统战系统单位已全部行动起来,举办各种形式的传达学习会、专题辅导班和学习讨论活动,掀起了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的热潮。二是注重结合,引导统战成员学习。为将“七一”讲话精神传广、学深、悟透,我们在统战成员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将学习讲话精神纳入统一战线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和组织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借鉴中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开展“两学一跟”活动,即“学系列讲话、学优良作风,跟共产党奋进”;将学习讲话精神纳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守法诚信、坚定信心,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以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开展“爱献做”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建功立业;将“七一”讲话纳入全省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各类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切实发挥社会主义学院主阵地的作用。

二、 在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上下工夫

为营造统一战线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的浓厚氛围,我们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和理论研究,推动学习不断深入。一是策划宣传方案,利用各类媒体多渠道、立体化宣传。7月中旬,《湖北日报》、荆楚网、“湖北发布”微信公众号以“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为题,刊发了各民主党派主委、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的体会文章,引起良好反响。在“荆楚统战”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湖北党外人士谈‘七一’讲话”专题,陆续发布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宗教界人士代表等统战成员的学习体会,同时向“长江云”等新媒体平台推荐。省委统战部门户网站和《统一战线》杂志开辟了学习宣传“七一”讲话专栏,及时宣传全省统一战线学习贯彻进展情况,反映广大统战成员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履职尽责的生动实践。二是围绕“七一”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列出一批重点课题,组织全省统一战线理论专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和理论文章,引导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讲话精神,推动学习不断深入。

三、 在推动统战工作的创新发展上下工夫

全省统战系统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突出“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全面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推动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北落地生根。把学习贯彻“七一”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和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孙春兰同志在湖北调研的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工作一系列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的再学习、再领会、再落实。二是着力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指导全省市级民主党派组织、工商联高标准完成换届,实现政治交接、薪火相传;深入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工作不断创新,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大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加强和改进民族宗教工作,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团结信教群众跟党走。三是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统战部门党的建设。把学习“七一”讲话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三抓一促”活动结合起来,强化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突出问题导向,把高的标准树起来、严的要求挺起来、实的作风强起来,不断增强统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七一”重要讲话 湖北省 统战系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