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唱响服务发展“协奏曲”

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纪实

2016年07月25日 10:07 | 作者:赵宝峰 韩仕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编者按

在民主党派的各级组织构架中,地市级组织占据着重要地位,是连接民主党派中央、省级组织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桥梁。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的各项工作也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重要保障,只有“强组织”才能“增活力”。从今日起,本版将推出“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工作亮点撷英”专栏,重点反映民主党派地市级组织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亮点、特色,敬请关注。

提交各级政协提案300余件,完成重点调研报告30余篇,报送社情民意信息400余条,被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统战部、民革中央、省市有关部门采纳200多条,得到各级领导批示30多件……翻开民革青岛市委会三年来的参政议政成绩单,这一串串数字,真实记录了民革青岛市委会把准脉搏、服务发展的参政议政历程。

2013年以来,民革青岛市委会创新机制、务实担当、举全市之力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已连续多年获得民革山东省委会提案工作先进集体和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2015年再次荣获民革全国参政议政先进集体。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到青岛视察时,对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始终秉承的重要原则。2012年,中共青岛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西海岸经济新区开发建设,构筑创新开放的现代化国际新城区”的目标。如何使西海岸新区尽快上升为国家战略,是青岛市迫切需要研究的重大课题。民革青岛市委会将其列入2013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民革青岛市委会主委麦康森领衔组成了课题组,并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报告。2013年4月,麦康森带领由民革、市发改委、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会组成的汇报组,向民革中央领导进行专题汇报,恳请民革中央将青岛西海岸新区纳入2013年重点调研计划。时隔仅4天,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亲自带队,率民革中央调研组来青开展为期三天的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呈报中共中央、国务院。2014年6月,青岛西海岸新区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在听闻这一消息后,对民革的工作给予了由衷褒奖。

立足当地、放眼全国,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的重要思路。2014年,民革青岛市委会在调研胶东机场建设时敏锐地关注到:当前国内各地的临空经济区“一哄而上”,但不同程度地存在盲目规划、产业雷同、基础产业支撑缺失等问题,长此以往必将带来不良影响。为此,民革青岛市委会提出了题为《科学规划临空经济区,优化产业布局》的建议,建议从国家层面对临空经济区发展进行统筹布局,加强对地方“上马”临空经济区的指标约束,明确各地的发展定位和发展模式,加大临空经济区内产业“转调创”步伐,形成特色鲜明、互补联动的总体格局。

民革青岛市委会将此建议提交给民革中央后,被民革中央选为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的集体提案,和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十一次常委会上的发言。2015年7月,国家发改委、民航局下发了《关于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设立条件、申报程序、建设任务、职责分工、监督考核,对提案给予了正面回应。

制定参政议政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做到胸有成竹,“踩着鼓点跳舞”,避免“临时抱佛脚”,也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重要“法宝”。2015年是 “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编制之年,按照惯例,中共市委、市政府将征求各民主党派对编制“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建议。为切实做到参到点子上、议到需要时,民革青岛市委会从2015年初就着眼“十三五”,立项并形成了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点调研成果。在中共青岛市委和市政府召开的“十三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座谈会上,民革青岛市委会提出的“关于尽快将董家口港接入晋中南通道的建议”当场得到了中共市委书记李群、市长张新起的肯定。李群专门就此项工作提出要求,并在省“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时将之作为青岛市的两条建议之一重点提出;张新起专门赴国家发改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立项。目前,该铁路规划已分别列入省、市十三五规划和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规划》。

创新工作机制,是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工作不断前行的重要保障。近年来,民革青岛市委会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口,逐渐探索形成了“分组选题、会议定题、签约领题、深入做题、专家审题、修改交题”的重点调研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与基层支部的“上下联动”,与政府职能部门和高校、企业的“内外互动”,与兄弟党派密切合作的“左右协动”,变“独唱”为“合唱”,极大地提高了调研成果的质量和分量;创新开展了“议政日”活动,定期选择一个参政议政题目,组织参政议政骨干并邀请市有关部门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讨,打造了参政议政交流的重要平台;出台了《参政议政成果奖励办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规定》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完善了参政议政考核制度,把参政议政工作纳入对基层组织和各专门委员会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通过考核奖励这个“指挥棒”,有效地考出了支部和党员参政议政的“精气神”,并提高了参政议政成果的“采用率”和“批示率”。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革青岛市委会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