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参与精准扶贫的法宝

2016年07月25日 14:00 | 作者:团结报评论员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如果说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等优势为扶贫工作如虎添翼的话,那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则是民主党派配合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石和法宝。

2015年11月下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特别提到,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才和智力扶贫上的优势和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也是各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责。

如果说民主党派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等优势为扶贫工作如虎添翼的话,那么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职能,则是民主党派配合中国共产党和各级政府部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石和法宝。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说过,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专题调研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种重要形式,被广泛运用在民主党派的扶贫工作中。民主党派通过发挥各自领域的人才优势和智力优势,深入基层,做好调研,为脱贫建言出实招,真正做到了将人才优势发挥最大化,将民主党派智力优势落实到每一份调研扎实的提案中。同时,民主党派借助和中共高层联系紧密的优势,通过建言、提案等参政议政形式,更好地将调研成果上呈中共中央及国务院相关部门,做到下情上达,极大地推动了重点扶贫方案的落实。

从这一角度看,民主党派的扶贫行动和参政议政工作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那么,民主党派的扶贫工作为什么要和参政议政结合起来?笔者认为,除因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能科学扎实地发现各地具体且不同的贫困问题,并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外,另一个原因即是精准扶贫的行动,本身就有利于参政议政工作的展开。

参与精准扶贫有利于民主党派了解民情,打开参政议政的内容“盒子”。民主党派的工作主要都是围绕它的三大职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展开的,虽然社会服务并不属于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但其作为获取社情民意的直接途径,历来备受各民主党派重视。可以说,社会服务工作为参政议政提供了最直接的一线情况,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发声的内容源头。一定意义上讲,社会服务也是参政议政,既有服务,也有调研,可以成为建言献策的先导。扶贫作为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民主党派在这个过程中深入联系群众,了解到世情、国情、民情,有利于更好地做好参政议政工作。

做好精准扶贫工作,为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议政职能提供了重要舞台。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民主党派组织和广大民主党派成员通过积极发挥联系界别优势,为各地脱贫发声建言,本身就有利于把民主党派的影响力扩散至更广泛的人群,让更多人了解民主党派。同时,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充分发挥不止步于意见建议的表达,而是通过发出声音,推动建议落地。也就是说,建言献策要落到实处、产生效果,也要借助社会服务的力量。

在具体工作中,如何将精准扶贫和参政议政更好结合起来?

民主党派应做好基层群众同上层决策部门的“传声筒”。上要认真参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在与各级中共党委的座谈协商中,积极建言献策,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同时,要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在专攻的领域围绕重大课题开展深入调研,为中共党委和政府制定扶贫政策出谋划策,提供有价值的调研报告、提案等。下要关注群众在精准扶贫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收集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基层情况,把群众的呼声,通过信息直达等多种渠道,上报有关部门,促进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完善。

民主党派应发挥自身优势,有针对性地建言献策。八大民主党派人才济济,可以将专业特长和扶贫地区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因地施策、因人施策。例如,民盟中央提案呼吁充分发挥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从根本上斩断贫困代际传递链条;农工党发挥医药卫生领域的专业优势,主张健康扶贫,减少贫困地区和人口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九三学社在扶贫工作中,依靠强大的科技人才优势,大力推动科技扶贫,给贫困农民带去实实在在的技术支撑。

扶贫工作任重道远,民主党派若能充分发挥参政议政这一基本职能,扫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便能事半功倍。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主党派 参政议政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