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昨日降雨没预期大 专家释疑三大原因

2016年07月26日 07: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 (记者王硕)预报持续近20小时的大到暴雨在昨天早上便草草收场,全市平均降雨量为中雨,城区降小雨,仅局地降下暴雨。昨日10时,市气象局公开回应,称三大原因导致此次降水雨量较预期偏少。

城区降雨量仅为小雨

根据此前预报,北京24日夜间至25日白天,将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专家分析,此次降雨过程累计雨量级可达大到暴雨(40~80毫米),北部和东北部的延庆、怀柔、密云、平谷、昌平等地有大暴雨,雨量将达到100至200毫米。降雨时间将达20小时左右。市防汛办24日晚发布提示,建议各单位错峰上下班。

而昨天上午市气象局通报显示,24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出现雷阵雨天气,其中较明显降雨出现在后半夜,至昨天5时40分市气象台解除雷电预警信号,降雨基本结束,持续时间仅为10小时左右。

监测显示,此次降雨雨量分布不均,全市平均降雨量为中雨(15.3毫米),城区仅为小雨(8.9毫米);东部地区降雨量较大达大雨,其中东南部33.6毫米,东北部21.1毫米;最大降雨出现在平谷红石门69.8毫米。

西南气流不如预期强

昨天上午,市气象台对降雨不如预期大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市气象局表示,北京降雨没有预期大的原因,首先是因为没有明显的冷空气配合,主要是暖空气内部降水,降雨强度达不到预期;而与此同时,影响北京的西南气流也不如预期的强,进而带来的水汽相对减少。同时,上升运动相对弱,造成对流强度偏弱,最大雨强没有预期的大。

此外,市气象局表示,在西南水汽通道上的河北西部灵寿县降雨249.7毫米,最大小时雨强达106.4毫米;在东南水汽通道上的天津南部(天津滨海新区刘岗村171.8毫米)。南部地区强降雨造成的近地面气温下降,也减弱了强降雨的热力条件,进一步造成对流强度减弱。

■ 追问

大到暴雨预报如何得出?

市气象台专家回应称,从昨日的天气系统上看,北京具备下暴雨的条件,包括上升运动的条件、水汽条件等。据介绍,昨日的预报结果是军地、高校多方会商得出的结论。“大家都认为会出现一次大到暴雨的降水过程,是一个出现大降水的天气形势”,上述专家表示,至于为何实际降雨量小于预报,气象部门随后也进行了分析。

该专家坦承,目前对影响降水的一些因素、规律认识不是很完全。天气预报尤其是降水预报,包括量级、落区,准确率还不能达到100%。据介绍,在此次降雨过程中,和北京相邻的河北,最大降水量达240毫米以上,天津最大降水量也有超过170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分析,此次天气过程中,北京出现大降雨量各方面的条件都具备,“但这些条件却配合不太好,尤其是水汽的配合”。张明英说,北京地区低空水汽条件可以,但是空中却没有大量水汽输送,所以不足以支撑大范围、长时间的降雨。“之前认为副高会向北退一些,让暖湿气流沿着它的西南边缘上来,但实际上却没有”。 新京报记者 王硕

编辑:曾珂

关键词:北京昨日降雨没预期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