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克里:美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的内容不持立场

2016年07月26日 08:07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克里:美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的内容不持立场

资料图:中国054A型护卫舰在南海发射舰空导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东盟外长联合声明没有提到一句南海仲裁,成为强烈照顾中国立场的声明”,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充满失落感,但又称,日本将在参加的东亚峰会外长会、日本和东盟外长会等场合,继续提南海仲裁。

美国媒体的评论也充满意图破灭后的遗憾,《西雅图邮报》25日评论称,“中国25日赢得毫不含糊的外交胜利”,阻止了东盟批评其在南海的领土扩张活动,即使东盟有成员国是这些活动的“受害者”。

美联社称,经过“面红耳赤的磋商”,东盟最终的声明对中国的指责被稀释,只是具有象征意义。这也暴露了东盟引以为傲的团结背后深深的分裂。东盟只是说对南海最新的进展“依然严重担忧”。最重要的是,声明没提南海仲裁结果。分析人士称,这是东盟面对中国的再一次投降。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伊安·沃德认为,“声明未能提及中国,反映东盟没有能力在面对中国时组成统一战线”。

王毅25日与日本外相会谈时指出,日本不是南海争议的当事国。在中国和东盟发表联合声明推动南海问题回到《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正确轨道的情况下,日本如继续高调介入,蓄意炒作,只能坐实你们是别有所图。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会谈后表示,他与克里谈到了南海问题,克里明确表示,美国对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仲裁案的内容不持立场。另外,王毅在回答如何看待有些势力炒作南海仲裁案问题时强调,最近临时仲裁庭作出的所谓裁决给解决南海争端开出了一副错误的药方,导致围绕仲裁的纷争与炒作持续升温,现在应尽快退烧降温。

庄国土认为,南海争端的激烈程度只会越来越低。南海争端不那么容易解决,因为这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不会因为南海仲裁案、美日越来越多介入等个别事情而有影响。而且类似争端在世界其他地方比比皆是,并不会让双边关系全面撕裂。

编辑:曾珂

关键词:菲律宾仲裁案 美国不持立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