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里约奥运迎倒计时十天 贝利用射门点燃主火炬台?

2016年07月26日 07: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十天后,世界将进入里约时间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岳川) 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当地时间8月5日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拉开帷幕,这是拥有逾百年历史的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大陆。东道主将“一个新世界”定为本届奥运会的口号,这梦想能否照进现实,十天之后,答案将一一揭晓。

火炬传递散发南美风情 奥运会首现俩圣火台

目前,从奥运发源地希腊古奥林匹亚采集的奥林匹克圣火正在巴西300多座城市之间传递,并于当地时间24日抵达了巴西第一大城市圣保罗。在这里,“亲吻”被赋予了新的含义,巴西民众把圣火的交接过程用这个浪漫的词汇命名。他们以这种南美式的热情再一次告诉世界,里约奥运真的要到来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奥运圣火邂逅南美风情,“亲吻”一词有了新的含义

结束了在圣保罗的传递后,奥运圣火明日将前往里约州,并在开幕式上进入奥运会主体育场——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主火炬台。作为历届奥运会上的标志性瞬间,眼下点火仪式已引发了各种遐想。

奥运会主火炬台将如何点燃素来是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具体细节自然也都对外保密。不过开幕式主管莱昂纳多-卡埃塔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是透露了一些端倪——奥运将首次出现两个圣火台。

此前曾有报道指出,圣火在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后,将被移到里约市中心的某个地方。然而卡埃塔诺给出的最终方案是,除了在主体育场内的圣火台外,为了能让更多人近距离接触奥运圣火,官方将在位于里约市中心的大教堂附近设立另一个圣火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贝利将成为“那个人”?

不过圣火台最终将由谁以何种方式点燃,现在仍是未知之数。据悉在开幕式团队备选的多套点火方案中,包含足球射门的形式,这也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24年前在巴塞罗那,残疾人运动员安东尼奥-里波罗(Antonio Rebollo)的惊世一箭成为奥运会上的永恒经典。

虽然没有官方消息,但不少声音猜测,“球王”贝利将成为点燃圣火的那个人。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巴西体育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贝利的身影并没有出现在传递圣火的过程中。此外,位于大教堂附近的火炬台如何点燃,现在也未对外公布方案。

场馆建设还剩收尾工作 安保级别进一步提升

与火炬传递的有条不紊相比,里约奥运会的场馆建设就像是挤牙膏。虽然此次的建设进度比两年前的巴西世界杯时有所提升,但距离外界的预期尚有差距,仍未达到百分之百的程度。眼下各奥运场馆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不过个别场馆的配套辅助设施,诸如停车场等仍在搭建之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当地时间7月16日航拍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沙排比赛场地——科帕卡巴纳海滩。

好在随着开幕日的临近,各项准备工作都已开始加速。目前,里约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已经迎来了第一批“客人”。这个坐落在里约城西南部巴哈区的奥林匹克公园,总面积27000平方米的MPC(主媒体中心),将在奥运会期间容纳约6000名注册记者。7月29日起,主新闻中心将全天24小时不间断运营。

开幕在即,奥运安保工作也进入了最后的备战阶段。据媒体报道,为确保里约奥运会的安全,巴西将启动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安保联动计划,来自军队和警察的总共8.8万人将协同作战。本月中旬,数千名奥运安保人员在里约多地进行了演习,巴西机场安检也采取了更严格的手段。目前,位于巴哈奥林匹克公园一侧的道路上基本上每隔50米就设有一个安全岗哨,而当大赛开幕后,安保级别还会进一步提升。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举重队与中新网记者同机抵达圣保罗,图为龙清泉

中国代表团备战:多支队伍已抵达巴西

奥运会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也陆续搭上了通往南半球的航班。目前,包括中国举重队、游泳队、体操队、乒乓球队以及女足姑娘们在内的多支队伍已经登上南美大陆,进驻了位于巴西圣保罗的赛前训练大本营。

由于圣保罗距离里约仅450公里,飞行时间仅需1小时,加之位于圣保罗的皮涅鲁斯体育俱乐部治安良好,训练设施齐全,经过长时间飞行的中国运动员可以在这座“大本营”提前适应,进入“巴西时间”,为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郎平在中国代表团成立仪式上发言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根据赛程,里约奥运会首金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产生,中国队双保险组合杜丽与易思玲将携手向冠军发起冲击。除了射击队外,中国代表团在跳水、乒乓球、举重、羽毛球等大项上也延续了强劲实力,极有可能收揽多枚金牌。不仅如此,在男子跳高、自行车、女子拳击、男子帆船帆板、女子射箭团体等多个项目上,中国选手均有实现突破的可能。

而作为传统三大球在里约最有希望的争金点,中国女排的表现自然备受瞩目。在主帅郎平的调教下,这支球队去年摘得了世界杯冠军,绝对有实力与东道主巴西女排在内的诸强分庭抗礼。梦想能否照进现实,答案即将一一揭晓。(

编辑:曾珂

关键词:里约 奥运 巴西 火炬 贝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