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冬奥会场馆2021年6月或全部完工 会徽征集近期启动

2016年07月26日 09:04 | 作者:李婷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距北京成功取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已有一年时间,这一年都有哪些工作进展?昨日,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冬奥组委的初期组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设置9个部门和2个运行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70名,目前已进驻首钢工业园。近期,还将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

韩子荣介绍,冬奥组委已研究制定了今后六年筹办工作总体计划及2016年重点任务,着手制定赛事基础规划和交付计划。还推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制定了冬奥会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启动了国家速滑馆概念性国际竞赛,交通、水利等一批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已经开工。

接下来,冬奥组委将完成赛事基础规划和交付计划任务,确保明年1月份陆续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同时,今年将基本完成新场馆建设前期工作,尽快确定各场馆规划设计方案、项目实施主体和资金来源等。

此外韩子荣透露,近期还将启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会徽征集工作。

■ 进展

国家速滑馆明年开工建设

对于场馆建设的进展,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部规划建设处负责人桂琳介绍,北京赛区方面主要是国家速滑馆。自6月6日向全球发布了国家速滑馆设计方案的竞赛公告,共有92家设计单位报名参赛,最终,提交资格预审文件的设计单位共66家,其中国内26家,国外40家。通过法定的资格预审程序,从中选择了12家,作为参赛人进行下一步竞赛活动。

桂琳说,预计在10月9日,速滑馆12个设计单位都能提交出自己的方案作为实施方案,到时会择优选择一个最终的设计方案。明年上半年,国家速滑馆将会开工建设。同时在今年7月份,北京冬奥组委会还与国际冰壶联合会的专家进行沟通,研究了国家游泳中心的改造方案。

桂琳表示,2017年,新建竞赛场馆和部分现有竞赛场馆将陆续开工建设和改造。预计2021年6月,所有的场馆将全部完工,移交给冬奥组委,开始比赛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单板自由式滑雪场地工期提前

张家口赛区的场馆建设方面,桂琳介绍,今年6月张家口取得了2021年自由式滑雪及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的举办权。2021年世锦赛将使用2022年冬奥会竞赛场馆,同时也是冬奥会的测试赛。因此,原定于2017年开始进行的场馆设计工作,已经提前至今年开始。

另据介绍,延庆赛区方面主要以户外场馆为主,将要进行的是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两个项目。今年下半年,延庆赛区的工作重点依然是设计方案的逐步深化和赛道位置的稳定工作。

此外,京张高铁和崇礼支线已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至2020年建成通车。延崇高速路作为连接北京、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重要通道,目前规划设计方案正在深化进行中,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工建设。

■ 延展

冬奥组委派员赴里约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按照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要求,今年8、9月份,北京冬奥组委将派团赴巴西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观察员项目。

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介绍,观察员项目是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的一项常规性项目,是奥林匹克知识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现场观摩学习,帮助未来奥运会主办城市了解奥运会组织运行情况,学习办赛经验,提升筹办工作水平。观察员项目内容涵盖场馆规划与运行、宣传与媒体运行、特许商品经营、城市运行保障等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所有关键环节,形式包括运行考察、圆桌会议、体验考察等。

对于这个项目的工作安排,韩子荣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将参加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120余个观察员项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冬奥会场馆 2021年6月 完工 会徽征集 近期启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