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认识宫颈癌 筛查是防控重要手段

2016年07月27日 09:05 | 作者:刘喜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位居女性生殖道肿瘤发病率首位的宫颈癌,也是女性癌症的第二大杀手。虽然发病率高,但宫颈癌的防治近些年在我国以及世界范围内都取得了显著成果。也就是说,宫颈癌是可防可治的癌症。在HPV疫苗获批之际,本报记者邀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妇瘤科的安菊生副主任医师和大家一起——认识宫颈癌

彩C2016-07-27zx501_P_1_1172_1925_1544_2181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每年新发的宫颈癌病例约有10万余人,占到了全世界宫颈癌每年新发病例的20%左右。所以,不管是在我国还是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宫颈癌的防治都还任重道远。”安菊生教授开门见山地告诉记者。

她还同时表示,近些年,我国宫颈癌的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也说明了宫颈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癌症。”

感染HPV,未必就会患上宫颈癌

“关于宫颈癌的发病因素,医学界早已经达成了共识,其最主要的致病因就是HPV病毒的感染。不过,虽然HPV感染几乎是宫颈癌发病的必要条件,感染HPV病毒,却未必就一定会患上宫颈癌。”安菊生向记者强调。

原来,宫颈癌的发病必须要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感染高危型HPV病毒只是第一步,在感染之后,还需要HPV病毒持续在体内存在,并导致宫颈上皮形成癌前病变,然后继续发展最终发病成为宫颈癌。

安菊生说,如果在宫颈癌的病因阶段,如在癌前病变及其之前的阶段,就能够控制病因的持续发展,也就中断了宫颈最终发生癌变的质变过程。“其实,宫颈癌从感染到癌前病变再到最终发病成为癌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也是宫颈癌能够开展防治工作并取得重要成效的原因。HPV疫苗的问世,也正是基于宫颈癌的发病机理,在病因阶段就中止了其发生癌前病变的可能性。”

不是所有的宫颈癌在患病早期,就表现出临床症状

“如果宫颈癌在发病初期(Ⅰ期)能够得到及时确诊和治疗,其预后的5年生存率一般在80-90%以上。如果在Ⅰ期中的更早期如Ia1期,预后的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5%。早期的宫颈癌或癌前病变临床症状不典型,很多患者在宫颈癌前病变或宫颈癌早期没有任何症状。”安菊生告诉记者。

就宫颈癌早期的临床症状而言,安菊生做了如下介绍:白带异常如增多或异味等,是一种临床表现;接触性出血如性生活或者妇科检查之后的宫颈出血,则是宫颈癌比较典型的临床症状;还有一些下腹的坠痛、大小便的不适、腰痛等症状,也可能是由于宫颈癌的发病而起。

安菊生建议,在出现上述症状之后,应该及早去看医生。因为虽然部分宫颈癌患者会在早期表现出一些临床症状,而其确诊的金标准是病理学的检查,即需要取宫颈病变的活体组织去做病理学的检测,来诊断和评价是否为宫颈癌。如果是,还要结合影像学等手段评价其发病的分期,并据此来确定治疗的方法和手段。

“对于宫颈癌的治疗,早期患者可以选择手术或是放疗。部分早期有保留生育功能要求的年轻女性,则可行保留生育功能的宫颈癌手术。”安菊生介绍道。

不过,对于中晚期的宫颈癌患者,安菊生说临床一般不推荐手术治疗。“因为此时手术可能切除不干净或者对患者损伤很大。如果切缘不净,则容易导致宫颈癌的复发,这将会直接影响病人的术后生存。并且,宫颈癌和所有的癌症一样,发现越早,其治疗的效果也就越乐观。比如Ⅱ期宫颈癌,其5年生存率一般是50%-70%,Ⅲ期的宫颈癌5年存活率则为30%-50%,Ⅳ期的5年存活率一般只有10%左右了。”

筛查,是目前宫颈癌防控的最重要手段

“从宫颈癌的防治来说,早期宫颈癌如果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基本上可以做到根治。而中晚期的宫颈癌,其复发的可能性就比较大。”安菊生因而建议广大女性提高宫颈癌的防治意识。

健康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健康的性生活方式,是防治宫颈癌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最为有效的宫颈癌防治手段,是加强对宫颈癌发病的科学筛查。

据安菊生介绍,对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性目前已在全世界范围内形成共识,世界各国也根据自己的国情颁布了筛查的规范和指南。比如在美国,建议21岁以上的女性或开始性生活3年以上的女性,应定期进行宫颈癌的防治筛查,此时一般推荐的是宫颈细胞学的检查,筛查频率为3年一次,有条件的地方也可以每1-2年进行一次。对于30岁以上的女性,则建议采用细胞检测和HPV病毒检测相结合的筛查手段。

安菊生认为,现今在世界范围内宫颈癌的发病率有了明显的降低,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宫颈癌癌前病变筛查工作的开展。如果是采用的两种筛查手段相结合的筛查办法,对于两项筛查结果都为阴性的女性,可以间隔5年进行一次。

但遗憾的是,虽然筛查可以发现大部分的宫颈癌癌前病变,但并不是所有女性都重视这种防癌方式。因为女性羞于或者惧怕妇科检查,虽然她们具备筛查的条件,也往往没有重视或者直接放弃了体检中的相关筛查。对此,安菊生深表遗憾。

“当然,也有极少一些宫颈癌患者,因为其病理类型特殊或病变内生,在筛查甚至活检时都不易发现和确诊。这时就需要医生根据临床经验判断之后,再进行深部活检或切取活检来确诊,但这种状况毕竟是少数情况。因而,还是强烈建议已有性生活的女性,尤其是30岁以上的已婚女性要进行定期筛查。”安菊生最后补充强调。

编辑:赵彦

关键词:宫颈癌 HPV疫苗 宫颈癌防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