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公安部:围观者未阻碍执法可现场拍摄

2016年07月27日 09:53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公安部首次播放视频示范民警规范执法

围观者未阻碍执法可现场拍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思佳)遇查验身份证不配合怎么办?在执法中,将嫌疑人带离现场时受到阻挠怎么办?被检查对象将自己锁在车内,拒不打开车门怎么办?围观者拍摄执法过程怎么办?昨天上午,公安部举办全国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全国百万公安民警首次通过视频集中受训。

据了解,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由上海、重庆和济南3地公安机关拍摄,时长70分钟。视频中,民警模拟真实场景,针对当前一线执法中遇到的新问题,从法律要求、处置流程、行为举止、策略技巧等方面,就民警在执法实践中具体“应该怎么做”“不应该做什么”进行了直观演示。

比如,民警在查验身份证时遇到拒不出示身份证件的情况怎么办?民警查缉嫌疑车辆时当事人拒不下车怎么办?民警执法时遇到阻碍和纠缠怎么办?在什么情形下民警可以依法使用武器等?

据悉,这是公安部首次通过视频把一线实战搬上屏幕,由一线优秀民警作为教官,给全警上一堂接地气的执法课程。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此次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培训会的组织筹备,部领导直接指导《公安机关规范执法视频演示片》的制作,从策划选题到确定内容和摄制地点,从遴选精干力量到组建专门团队,从广泛基础调研到多方听取专家意见,全程参与,并先后5次审看样片。演示片基于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精准解读,概括提炼了操作处置的基本要领,既是一线优秀民警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众多法学专家、警务专家的智慧结晶。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借鉴这次视频演示培训,不断拓展教育培训渠道,注重运用微信微博、远程视频教学的新载体,采取典型案例剖析、标准示范演示、实战场景模拟等有效形式,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执法教育培训机制。同时要求,各地要通过实际案例,教育广大民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进一步强化证据意识、程序意识、权限意识,努力通过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公安部 执法 现场拍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