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雅虎 一代互联网巨头黯然告别

2016年07月27日 10:02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众说纷纭了4个多月,雅虎的最终买家终于尘埃落定。

7月25日,美国通信运营商Verizon(威瑞森)通信确认,将斥资48.3亿美元收购雅虎公司的核心互联网业务(例如电子邮件服务)和房地产资产以及雅虎品牌,这笔交易预计将于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该交易不包括专利,雅虎的知识产权资产将择日出售。

2000年初雅虎曾经一度登上互联网行业的巅峰,拥有全球流量最大的网站,市值高达1250亿美元,一个零头都比这个收购价高。

此消息一出,网上讨论非常两极:一说,雅虎跌落神坛,50亿美元贱卖;另一则说,居然有人买?华尔街给雅虎核心资产估值是0,能卖50亿美元已经相当于5个独角兽公司,很值了。

卖掉核心资产之后,雅虎还剩下些什么?

剩下的雅虎

比卖掉的值钱些

无论是值或不值,讨论似乎局限于科技圈内,雅虎被收购的消息甚至没上热搜,朋友圈也未见刷屏。对大部分国内用户来说,雅虎早已说过再见:2013年8月19日,中国雅虎邮箱服务停止;同年9月1日,资讯及社区服务停止;2015年3月,雅虎北京研发中心遣散。

中国大陆曾是雅虎梦寐以求的最后一个区域市场,但事实上,早已没有业务,只剩下一个品牌“空壳”。

幸好,雅虎在中国还有一笔漂亮的投资——在雅虎的剩余资产里还有阿里巴巴的15%的股份,目前市值约320亿美元。这也是雅虎目前手上最值钱的资产了。

在雅虎决定出售其核心业务时,曾有人推测阿里巴巴可能会参与竞购,毕竟收购雅虎也是一种回购阿里自家股票的便利途径。但由始至终,阿里方面毫无动静。

“雅虎出售核心业务,对阿里战略和业务毫无影响。任何事情都有其原因,任何事情也都有其结果。阿里巴巴专注于为客户和股东创造价值,我们视客户为上帝,也会一如既往地感恩所有股东对阿里的支持。”在接受钱江晚报记者采访时,阿里相关负责人如此回复。

此外,雅虎还持有雅虎日本35.5%的股份,价值约80亿美元。根据互联网统计公司comScore今年3月的数据,雅虎日本仍是日本最热门的网站之一,与谷歌差距不大。

据报道,雅虎将在交易完成后改名,其剩余资产将成为一家上市的投资公司,新公司在周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被称作RemainCo。这家公司还将持有雅虎的可转债、现金,少数股权投资,以及非核心专利。

核心资产卖掉

土地也卖掉

也有小道消息说,威瑞森之所以愿意花50亿美元是因为看上了雅虎在湾区的那块地。

位于加州森尼韦尔的雅虎总部由大约9.3万平方米的滨水办公区组成,站在落地窗前,就可以将旧金山湾的美景尽收眼底。雅虎拥有这个办公园区以及位于圣克拉拉的一块约20万平方米的土地,后者一度被认为有可能成为扩建后的总部所在地。

虽然无法确认威瑞森意欲何为,但雅虎在圣克拉拉那块地其实已经被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收入囊中。上个月,乐视花2.5亿美元收购了雅虎在美国加州圣克拉拉的那块土地,计划兴建其北美总部。2006年,雅虎买下这块土地的时候差不多花了1.06亿美元。

“确有其事,但我们暂时还没对外公布。”乐视内部人士除了向钱江晚报记者证实购买属实外,没有进一步透露细节。

核心资产卖掉了,土地也卖掉了,雅虎,这个曾经的互联网巨头以这样的方式黯然告别。

“零零后们不会也无须知道,曾经有过这样一个人物,这样一个时代。”一位业内人士看到雅虎被收购的消息后不胜唏嘘,感慨“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雅虎败了,因为它老了。

上周,雅虎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当时曾有业内人士感慨,这可能是玛丽莎·梅耶尔作为雅虎CEO最后一次发布财报,也可能是雅虎这家公司的最后一份独立财报。一语成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雅虎 Verizon 互联网 电子邮件 房地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