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交通部:明确45项重点任务 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

2016年07月27日 11:20 | 来源:交通部网站
分享到: 

45项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发展目标

《规划》立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改进提升综合运输服务为宗旨,以推动各种运输方式协同协作、竞合融合为主线,加快构建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智慧、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综合运输服务系统,着力打造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持续增进社会公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规划》坚持定量与定性相结合、以定量为主的原则,提出了“十三五”期综合运输服务的发展目标。在指标构成和选取方面,综合考虑目标与任务关联性、指标结构的完整性以及可获取、可评估等因素,提出了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慧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5大类、45项具体指标。为确保实现发展目标,《规划》提出了11个方面共45项重点任务。

法治化、市场化增强行业内生动力

《规划》围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法治化和市场化为导向,不断增强综合运输服务健康发展的内生动力。

健全法规制度标准,消除运输市场壁垒。开展《综合交通运输促进法》和《多式联运法》立法研究,推进综合交通运输标准体系建设,弱化资源和资格等前置审批管理,强化事中和事后监管。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强化运输市场监管。发展铁路全程物流和总包物流,推进道路客运班线经营许可改革,鼓励港口、海运企业发展全程物流服务,实施民航空域资源分类管理,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发展,加强信用考核评价监督管理,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制度。

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

“十三五”期,综合交通运输将以公共客运为主导,提升客运服务均等化、便捷化、多样化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公众出行需求。

推进旅客联程运输发展。鼓励开展空铁、公铁、空巴等联程运输服务,推广普及电子客票、联网售票、实名制购票,支持企业提供旅客联程、往返、异地出行票务服务,鼓励依托第三方平台发展“一票制”客运服务。

建设高品质的城际客运系统。优化铁路客运、公路长途客运、航空客运结构,推动形成高速、特快、快速、普速合理匹配的多层次铁路客运产品体系;支持毗邻地区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推进长途客运接驳运输发展。

完善多层次的城市客运服务体系。深入落实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建立出租汽车运力动态调控机制,鼓励移动互联网与出租汽车行业融合创新;鼓励汽车租赁业网络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满足群众高品质、差异化出行需求。

建立一体化的城乡客运服务网络。提高农村客运通达深度和覆盖面,加强农村客运通达情况监测考评,推进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统筹协调城乡客运在票价、税费、补贴、通行等方面的政策,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交通部 综合运输服务升级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