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人民陪审为人民”

台盟浙江省委参加省政协第100号重点提案调研

2016年07月28日 10:13 | 作者:浦玲玲 | 来源:台盟浙江省委
分享到: 

7月7日、8日,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作为提案督办领导,带领调研组一行,赴丽水、青田了解省政协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面依法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建议》(第100号)办理情况,台盟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陈清玲代表提案方应邀参与此次调研。

在2016年浙江省“两会”上,台盟浙江省委提出的团体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全面依法推进法治浙江建设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第100号重点提案,由省高级人民法院作为主办单位。

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与当地法院负责人进行座谈。会上,丽水市中院院长向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丽水法院工作概况,人民陪审员工作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加强人民陪审员工作的意见建议等。丽水市各基层法院负责人纷纷介绍了当地人民陪审员的基本情况、主要做法及意见建议等。同时,与会的人民陪审员代表根据实际陪审经验,也提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建议。陈清玲介绍了有关人民陪审员这一提案的提出背景,主要是从我省司法改革、建设平安浙江的角度去关注的。浙江省是司法改革的试点省份,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浙江省法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但还需进一步完善的地方,如人民陪审员制度,要从省级层面加以设计完善,通过基层试点积累经验不断加以推广,从而进一步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

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赴青田县人民法院实地调研,现场观摩了一场由人民观察调解团成员参与的庭审。随后的座谈会上,青田县人民法院负责人汇报了当地的人民陪审员和民事调解工作。当地法官也结合实际工作,谈了人民陪审员在实践中的作用,人民陪审员代表也结合自身工作谈了体会。陈清玲表示,青田县的人民陪审员制度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人民观察调解团在家事调解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人民性作用,体现了人民陪审员人民的代表性作用,是法院工作的有益补充,通过此次调研,更好地了解了人民陪审员制度运行机制,收获颇丰。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台盟浙江省委 人民陪审员制度 法治浙江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