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尧学:中国的大学究竟该办成什么样?

2016年07月28日 10:37 | 作者:张尧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同志在2014年5月4日考察北京大学时强调: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没有特色,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依样画葫芦,是不可能办成功的。笔者作为中部一所高校的校长,自去年以来,在按照国家部署推进本校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际工作中,对总书记的这句话,感触颇多。

张尧学

张尧学

现在中国大学的教职员工,从教授、副教授、管理人员,人人都喊累。这让我思考,首先,一流大学应是一个让教职员工获得内心安静和悠闲的地方。只有大学办出一份安静和悠闲,才能让一线的教研人员有自由的思考空间。如果大学一线的教研人员连自由的思考空间都没有了,一天到晚只是为了完成任务,为了去挣钱,为了评估,这是有很大麻烦的。

第二,大学要给人留一份自尊和自信。做一个大学教授是一份光荣的职业,是一个值得珍惜和维护一辈子的职业。高校的领导班子为一线教职员工服务是要给大家提供一个好的环境——生活保障、人身安全和学术自由。但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有自信也要有自尊:要自己看得起自己。为何要强调要有这种认识?因为人是有惰性的,会自甘堕落。所以我认为身为大学的教授,要有这份自尊和自信。

第三,在大学工作还是要有风骨和思想。风骨并不是指反对一切、批评一切,而是应保持一个知识分子的正义感,要有深入理性的思考,还要以中肯客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见解和批评。

习总书记所提的办好世界一流的中国大学,我想中国的大学应该具有以上几点气质和校园风气。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学,一定是安静的、让身处其中的人拥有自尊和自信的,让其勤于思考且富有正义感的大学。至于创新、人才培养等其他方面的事项,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都能够迎刃而解。而要达到这个目标,仅仅靠思想教育是不行的,必须要有制度保证,同时要坚决地执行这个制度。文/张尧学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尧学 大学 教育 大学工作

更多

更多